高质量发展调研行·对话企业家 | 周剑:让智能机器人走进千家万户
2022-09-26 17:14
来源: 读特

高质量发展调研行·对话企业家 | 周剑:让智能机器人走进千家万户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9月26日讯(深圳报业集团记者 袁静娴 吴徐美/文 李忠/图)“机器人梦想触手可及”,这是优必选科技董事长周剑的微信签名。朋友圈背景,他与大型人形机器人Walker并肩而立,面对镜头露出笑容。因微信名为“机器人他爸”,所以大家都亲切地称呼周剑为“机器人爸爸”。

9月17日,深圳“高质量发展调研行”采访团走进优必选科技,探寻这家企业的成长史。周剑接受了记者的采访,从儿时梦想,谈到现实理想,一寸寸展开了他的机器人创业宏景蓝图。

谈创业初衷:做出有“温度”的国产人形机器人

:为何选择了人形机器人作为创业领域?

答:从小我就喜欢变形金刚这类玩具,很早就对人形机器人产生了兴趣。2008年去日本参加展会时,我看到了日本的小型人形机器人,但是它们售价很贵,也不卖。一个小型的人形机器人售价可能要几千美金,难以产业化。当时,我就萌生了一个想法,能不能用中国的技术和供应链,做出国产的人形机器人,把价格降低。这样家长就能买回去,让小朋友从小有接触人形机器人的机会,培养他们对人形机器人的兴趣。

经过近5年对核心技术伺服驱动器的攻关后,2012年,优必选科技正式成立。2013年,Alpha系列的第一款小型人形机器人Alpha1S发布。2014年,Alpha1S量产并实现销售,优必选科技成功将小型人形机器人的售价降到几千元人民币。

随着优必选科技的进一步发展,我们已经设计和生产了40多种不同的伺服驱动器,掌握了从0.2Nm小型伺服驱动器,到120Nm大型伺服驱动器的量产能力,并在不同系列机器人上实现应用,做到研产销链一体化。2016年我们开始研发大型的人形机器人,2018年,拥有双足的大型人形机器人Walker在CES上首发,经过4年多的发展,如今,Walker不仅能像人一样走路、上下楼梯、走斜坡和不平整地面等,还能为我们提供开冰箱拿可乐、下象棋、打太极等日常服务。

谈企业精神:让智能机器人走进千家万户

:优必选科技的使命和愿景是什么?在您看来,优必选科技要完成自己的使命还有多远?

答:优必选科技的使命是让智能机器人走进千家万户,让人类的生活方式变得更便捷化、智能化、人性化。愿景是以智能机器人为载体、人工智能技术为核心,打造“硬件+软件+服务+内容”的智能服务运营生态圈。

在我看来,人类活动的空间是按照人的生理特征和生活习惯来设计的,要想让机器人成为家庭中的一员,陪伴和服务人类,只有运动形式和外观上都与人相仿的人形机器人,才能适应绝大多数的人类环境,在交互过程中才会更有温度、更亲切,更容易被人类从心理上接受。

但是,我们离这一步还有相当长一段路要走。今天,我们提到家庭机器人,大部分人想到的都是扫地机器人。但实际上,很多国家并不认为扫地机器人是智能机器人,其更多还是工具的属性。因为它虽然能导航,但无法主动与人交互,也不能感知和认知,很难作为人类的情感陪伴存在。

谈企业发展:服务机器人将迎来黄金发展期

:今年是优必选科技成立的第10年。如果让您概括,您认为,过去十年对优必选科技意味着什么?下一个十年,优必选科技将如何布局?

答:过去十年是服务机器人累积探索的十年,也是优必选科技累积探索的时期。这十年来,我们经过几十个行业的探索,目前确定了重点深耕人工智能教育、智慧物流、智慧康养等行业,是服务机器人领域全球前列、中国第一的具备全栈式机器人技术的解决方案和产品提供商。我们一直坚持以中国创新科技服务于解决社会的重大问题,满足社会的重大需求,并在这个基础上产生可持续发展的、真正的长期价值效益。

未来十年,随着人机协作时代的到来,越来越多服务机器人解决方案将在垂直领域落地应用,服务机器人产业迎来十年黄金发展期。这个行业一定是万亿级的,谁将成为这个领域最有价值的企业,让我们拭目以待。

(原标题《对话优必选科技创始人、董事长兼CEO周剑——让智能机器人走进千家万户》)

[编辑:许明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