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七院人工智能辅助手术解救“生命之柱”
2022-09-22 21:24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中山七院人工智能辅助手术解救“生命之柱”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9月21日讯(记者 谢燕丽 通讯员 张鹏辉)7个月前,肖先生腰扭伤后感到腰背疼痛难忍,辗转多家医院治疗都无明显效果,背后竟藏匿着不易被察觉的“杀手”——脊柱结核。这病“吃空”了肖先生的两节脊椎,如不及时处理,后果会很严重。近日,肖先生慕名来到中山大学附属第七医院骨科门诊就诊,医院通过人工智能辅助,通过一次性手术完成“脊柱结核病灶清除+异形钛网植骨融合重建+脊柱内固定术”,术后腰腿痛症状完全缓解,目前已康复出院。

据肖先生回忆,此次腰痛刚开始以为是单纯的腰扭伤,通过康复理疗就会缓解,但辗转多家医院保守治疗没有效果,而且还出现了盗汗、乏力等情况,特别是最近1个月,体重下降了10余斤,右下肢胀痛难忍,被迫卧床。肖先生表示:“来到中山七院后,医生们很快对我的病情进行了明确诊断,及时抗结核治疗,并凭借先进的医疗技术手段,通过一次性手术帮我解决了被结核杆菌‘吃空’的两节脊椎,让我重新挺直了腰杆!”

据悉,中山七院骨科团队已引进并熟练使用人工智能AI辅助系统,术前根据患者三维CT扫描数据,快速实现三维解剖结构重建及3D模型打印,并借助AI为其个性化定制手术方案。术中借助脊柱手术导航系统,应对复杂变异的脊柱解剖结构,避免损伤重要结构,准确置入椎弓根螺钉。该系统已成功应用于脊柱侧弯矫形、重度腰骶椎骨折脱位,上颈椎骨折等高风险复杂手术,极大降低了脊柱手术风险。

魏富鑫介绍,结核病是全球排名第十三位的致死因素,这一可预防、可治疗的古老疾病正在影响着数百万人的健康,他提醒广大群众平日注意加强身体锻炼,提高身体抵抗力,如果日常生活中感到身体不适,需及时就医,避免延误治疗。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林秋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