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民建议深圳图书馆实行座位预约,官方:正研究,积极创造条件
2022-09-19 14:24
来源: 澎湃新闻

网民建议深圳图书馆实行座位预约,官方:正研究,积极创造条件

人工智能朗读:

据人民网“领导留言板”9月17日消息,针对深圳网民关于“图书馆实行座位预约制度”的建议,深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回复称,深圳图书馆对相关建议正在认真研究,配置相关设备,积极创造条件。

网民8月24日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留言称,建议深圳图书馆实行座位预约制。其称,这方面大学已经做得比较成熟了,例如违约三次30天不得预约,既可以减少人流量,又能将座位最大化利用,避免市民白跑一趟。同时,建议每层楼增加一定数量的公共插座,很多人学习工作都要用到电子设备,插座属于刚需。此外,建议加大对公共图书馆的投入,增设更多的公益自习室,在深圳可以安静又免费学习的地方供不应求。

深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9月17日回复称,网友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上留言内容已收悉。

关于图书馆座位太少需实行座位预约制度的建议。深圳图书馆原可提供座位有2000余个,但近年来受疫情影响,按照相关的防疫要求,大型公共文化服务场馆包括图书馆等密闭场所需按50%限流开放,因此造成座位提供较为紧张的情况。为缓解矛盾,深圳图书馆不断加强座位管理,开馆期间不间断进行巡查,对占座等不文明行为及时处理,避免造成公共资源浪费。同时,深圳图书馆对相关建议正在认真研究,配置相关设备,积极创造条件。

关于增加公共插座数量的建议。近年来,随着各类电子设备的普及应用,公共插座需求激增。为了更加方便读者,深圳图书馆在各楼层均安装了一定数量的公共插座,同时总服务台和一楼志愿服务站也为读者提供借用充电宝服务。接下来深圳图书馆将采取优化插座分布格局、探索智慧化应用场景建设等举措,更好的满足读者用电需求。

关于增加公益自习室的建议。深圳持续推进“图书馆之城”建设,截至今年上半年,深圳市已建成区级以上公共图书馆11个,街道及以下图书馆(室)725个。为满足市民多元化个性化要求,近年来还打造了罗湖“悠·图书馆”、南山书房、盐田智慧书房、龙华城市书房等一批市民身边的高颜值、高品质新型公共文化空间,方便市民自修、学习、阅读等。市民读者可通过深圳图书馆公众号“附近图书馆”菜单,选择更加方便的图书馆或自助图书馆,就近就便接受公共图书馆服务。

(原标题《网民建议深圳图书馆实行座位预约,官方:正研究,积极创造条件》)

[编辑:王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