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碳:认识“蓝色国土”新视角
2022-09-19 08:08
来源: 深圳特区报

蓝碳:认识“蓝色国土”新视角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特区报评论员 尹传刚

21世纪被称为“海洋的世纪”,近年来流行的蓝碳概念,让人们对海洋有了新认识。

广义上,蓝碳是指利用海洋生物吸收大气中的二氧化碳,并将其固定在海洋中的过程、活动和机制。蓝碳生态系统,由位于海岸线边缘的海草草甸、潮汐沼泽和红树林等构成,是生物圈中最集中的碳汇区域,在应对全球气候变化、保护生物多样性和实现可持续发展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日前在深圳大鹏七星湾举行的净滩公益活动,号召全社会共同行动起来,清洁海洋垃圾,保护蓝碳生态系统,推进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双赢。活动举办地大鹏新区,于去年推出全国首个《海洋碳汇核算指南》,为深圳乃至全国开展海洋碳汇核算提供了试点经验。

像思考经济问题一样,思考保护海洋的价值,是衡量人与自然关系的新维度。本届活动聚焦“助力蓝色碳汇,发展蓝色经济”,即传达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近年来,深圳海洋生产总值已占全市GDP约10%,海洋经济产业已逐步成为深圳的支柱性产业和重要经济增长点。这彰显了深圳蓝色经济的发展潜力与韧性。持续保护、利用好蓝碳生态系统,可为深圳发展海洋经济营造出更高品质的人居环境,衍生出更丰富的新型业态,从而托举起蓝色经济新空间。

向海而兴,是一个因海而生的城市永葆活力的必然选择。深圳海洋资源禀赋独具优势,海洋生态人文环境良好,海洋科技创新潜力巨大。当前,深圳正发力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从《关于勇当海洋强国尖兵加快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的实施方案(2020-2025年)》《深圳市海洋经济发展“十四五”规划》《深圳市促进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等一系列政策措施可以看出,在深圳经济结构与未来蓝图里,海洋的分量很重。在培育壮大海洋新兴产业和深海未来产业的同时,要进一步完善海洋碳汇核算和交易制度,让海洋成为深圳高质量发展的“蓝色引擎”,更好地实现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双赢。

呵护蓝碳生态系统,实现人与海洋和谐共生,当成为行动自觉。此次净滩公益活动,即是在践行保护海洋生态的理念。深圳要持续做好海洋生态文明建设,把“蓝色国土”守护好发展好。

“你问我要去向何方,我指着大海的方向”。茫茫海洋中,蕴藏着有待我们开发的宝藏。深圳向海图强,其道大光!

[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