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季又见盲盒文具“刺客” 深圳家长带孩子挑选文具较理性
2022-09-18 08:19
来源: 深圳特区报

开学季又见盲盒文具“刺客” 深圳家长带孩子挑选文具较理性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9月18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王小虎“买盲盒的多,盲盒文具小学生更喜欢。”“我挺喜欢买盲盒的,但只买摆件和玩具之类的。”“我买过,但是明显不值的不会买。”日前,在深圳一个中学生群里,记者问起“大家会不会买盲盒文具”时,几位群友回答。对于“盲盒文具”,大多数中学生都很理性,知道这是商家营销的一种方式,不过也有因为盲盒文具搭配有自己喜欢的IP,抱着好奇、好玩的心态购买的。

“我上学期带的三年级学生,班里购买文具盲盒的大有人在。”罗湖区锦田小学教师耿亚楠说,孩子主要是为了追求开盲盒的刺激感而购买,同时也有孩子是看见别的同学买了而跟风,而且大多数是背着家长买的。“盲盒经济一定程度上满足了人对刺激的追求,但是下沉到小学生文具市场有待考量,至少我认为小学生的心性和自控力还不足以承担这种刺激。”她建议低年龄段孩子在购买文具时,最好有家长陪同,引导孩子理性消费。

盲盒文具相对其他盲盒商品,虽然同有未知的神秘感,有抽中限量隐藏款的刺激、开心,但也有一定的实用性。因此有些小学生会因为喜欢卡通人物而去购买。记者在天猫、拼多多上搜索看到,盲盒文具的种类、品牌不少,多数打出的标签是“小学生开学大礼包”,有的人气盲盒总销量超10万件,月销超1000笔。中学生小凡说他买过被坑,“文具盲盒性价比低,原价几元钱的东西经过包装营销涨至几十元,有些质量还很次”。

记者在梅林卓悦汇商场的多家文具店看到,“盲盒文具”均占据有部分货架,有的商家还打出“拆盒有‘喜’”的营销广告。记者看到一款标明款式随机、内含“便利贴、贴纸、橡皮、本子、固体胶”的盲盒文具,标价要19.9元。一位小女孩看中了一款卡通笔,让妈妈买,妈妈看了会后,带女孩走到旁边普通文具货架边挑,“缺什么就买什么,这里还可以试写。”记者观察多家文具店发现,小学生大多有家长陪同,而家长大多是选择传统的可以看见实物又相对便宜实惠的文具。

同样,记者线上采访多位家长,大多也理性。“我一般不给孩子买盲盒文具,孩子本来就注意力不集中,再买这种,不用上课听讲了。”一位小一学生妈妈说。另一位爸爸说,他曾因孩子喜欢,线上线下购买过,“笔、本子之类的都可以用,如果够用了就不会买”。

近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发布《盲盒经营活动规范指引(试行)》(征求意见稿),拟规定盲盒经营者应以显著方式提示8岁及以上未成年人购买盲盒时应取得相关监护人同意。大多数受访家长表示支持,同时希望这一举措有效监督盲盒经营者,以避免未成年人沉迷“盲盒”,或被诱导过度消费。

[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