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中小学“云开学” 心意浓仪式感满满
2022-09-02 07:32
来源: 晶报

深圳中小学“云开学” 心意浓仪式感满满

人工智能朗读:

香港中文大学(深圳)附属礼文学校装饰一新迎接开学。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9月2日讯(晶报记者 王文丽 顾蓉 刘梦娇 吴佳丽 马涛/文 受访者供图)目前,因疫情防控需要,深圳中小学及幼儿园今年秋季新学期暂缓返校,中小学相应年级开展线上教学,并在昨日“云相聚”参加了新学期线上开学典礼。“云开学”首日,校长们纷纷“云寄语”,学子更是收到种子等特色开学礼物。同时,高中学校也持续做好高三学子封闭式管理等各项工作,营造如家般舒适温馨的学习生活环境。

假期提前着手制定线上线下教案

“尽管因疫情的影响,我们不能如期回到校园,但科技的发展让我们仍可以跨越障碍,云端相见。”9月1日,皇岗创新实验学校(原皇岗中学)迎来了改造升级更名后的新学期,在当天的线上开学典礼上,校长伍建中如是说。

不只是皇岗创新实验学校,今秋新学期开学,深圳有75所新改扩建学校投入使用(其中公办义务教育学校62所、幼儿园学校13所),新增学位10.74万个。其中,深圳市罗湖区香港中文大学(深圳)附属礼文学校(以下简称“礼文学校”)由香港中文大学(深圳)与罗湖区政府合作办学,由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基础教育集团运营管理,教育集团管理团队由总校长裘建浩领衔。学校规划45个班,可提供2100个优质学位,致力于将学校塑造成基础教育国际化的典范,打造一张基础教育领域的靓丽名片。

新学期教学方面,各校同样精心准备。早在8月1日,龙华外国语高级中学学案作业组编工作会便在线上召开。学校对各学科教学细则、学案和作业组编原则进行详细指导和培训。各科组教师在整个暑假期间,定期开展集体备课,落实组编分工,责任到人,凝聚全体教师的专业贡献,在不断备课、反复打磨中实现教研活动质的飞跃。覆盖全学科各个课次的学案为转战线上教学提供了坚实的教学材料基础,学生有案可依,顺利适应线上学习。开学前夕,礼文学校也已制定了线下与线上两套开学预案,编制了两套课程表,搭建了线上教学平台框架,并组织了相关培训,包括如何使用线上教学软件、线上教学策略与方法、线上教学工作指引等内容,帮助老师们高质量开展线上教学。学校各班级、各学科教学工作运行顺利,家长积极配合,学生积极参与课堂讨论。

[编辑:周浩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