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宝天禧科技公司首创清水研磨抛光技术颠覆传统工艺
2022-08-31 17:48
来源: 宝安日报

开宝天禧科技公司首创清水研磨抛光技术颠覆传统工艺

人工智能朗读:

image.png

开宝天禧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陈浩宇(左)、朱远志(右)。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8月31日讯 (宝安日报记者 李军涛 文/图)研磨抛光工艺已延续100多年,传统研磨材料中需加入研磨剂(研磨液、研磨粉、研磨膏)共同作用才能实现研磨抛光效果,不仅工艺繁琐还会带来一定的环境污染问题。目前,国内90%以上的高端市场份额主要被美国、日本、韩国所垄断,包括Cabot、Hitachi、Fujimi、杜邦、DOW、Rodel、Eka、ACE等企业。

8月30日,记者在光明区留学生创业园采访时了解到,深圳市开宝天禧科技有限公司(简称“开宝天禧”)研制的清水研磨抛光技术只需用清水,不需要另外增添研磨液、研磨粉、研磨膏,在保持良好研磨效果的基础上,解决了污染严重、成本消耗高的问题,打破了国外垄断局面。

据了解,开宝天禧是一家由海外归国访问学者联合创立,以精密制造新材料为主要产品的技术企业。公司扎根精密材料和抛光研磨专业领域,研发的清水抛光研磨新材料,颠覆了传统抛光工艺,完全实现用清水代替抛光粉。清水研磨新材料是国内外首创,完全用清水代替抛光粉、研磨液的抛光新材料,对精密加工的瓶颈制约起到突破作用,并将产品品质提升到新层次。同时,2020年7月该公司被评定为科技部科技型中小企业。

选择创业 将研究积累和技术创新产业化

据了解,为将多年在材料应用领域的研究积累和技术创新真正应用于产业,使得技术能变成产品落地于应用,朱远志、陈浩宇等于2014年6月注册成立开宝天禧公司。

陈浩宇介绍,公司成立之初主要为国内企业做一些技术服务。随后,公司于2019年11月18日经过深圳市专家评审和光明区科技创新局认定,作为留学人员科技型企业正式入驻光明区留学生创业园。入驻园区后,公司在研发场地、资金上获得光明区相关支持。

为什么选择落户光明区?陈浩宇告诉记者,选择光明有三方面原因:中国创新之都在深圳,光明区是深圳目前政策较好的,地理区域和创业环境比较有活力,资源对接也方便;光明区有配套的人才支持政策,配套设施齐全;企业在光明区创业、开拓业务和长远发展都有一定优势。

image.png

精密仪器抛光垫。

重视研发 清水研磨产品具有三大优势

据介绍,开宝天禧成立以来,重视产品研发,开发的产品有SPHE系列、DPHE系列、SDHE系列抛光新材料。

截至目前,公司已申请发明专利一项,正在申请发明专利2项、实用新型7项、软著权9项。同时,公司产品目前包括精密切削刀具、清水抛光材料、吸附垫和无蜡吸附垫都是在行业领先的,拥有核心技术优势和应用价值。其中,精密切削刀具可以与日本、欧美的同类进口产品相媲美。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公司研制的抛光材料是行业首创的,完全用清水代替抛光粉实现精密抛光的新材料,广泛应用于光学玻璃、压电晶体、压电陶瓷、晶圆和芯片线路的抛光。该科技环保产品具有三方面的特点和优势。一是100%用清水代替研磨液、抛光粉等研磨料浆;二是节能30%以上,可提高生产效率达15%以上;三是清洁生产、环保、清水可循环利用。

另外,公司开发生产吸附垫和无蜡吸附垫,打破了行业受进口限制和价格高昂制约,与国外同类进口产品不相上下。特别是无蜡吸附垫对晶圆和砷化镓的制造业耗材方面起到关键的作用。

同时,公司积极开展对外协作,已与北方工业大学、海南软件大学、深圳大学、牡丹江大学等院校及企业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