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排水公司项目获国家级科技进步奖
2022-08-31 15:22
来源: 深圳新闻网

龙华排水公司项目获国家级科技进步奖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8月31日讯(记者 胡安坤)日前,龙华排水公司联合博铭维技术公司共同申报的“面向复杂场景的排水管网智能检测技术及装置”项目,荣获中国测绘学会“2022年测绘科学技术奖”二等奖。这是龙华排水公司紧密结合生产重点难点问题及相关领域创新发展方向,取得的又一重大创新成果。

据悉,测绘科技进步奖是经国家科技奖励主管部门和国家测绘地理信息主管部门批准设立,根据国家科技奖励的有关规定和《中国测绘学会科学技术奖励办法》《测绘科技进步奖评选办法》评选。

龙华排水公司作为龙华区属公益性国企,负责辖区排水设施运营管理工作,为助力龙华建设智慧治理示范区,公司联合业内优秀企业,采用数字化、科技化和智能化手段,创新研发技术成果,不断攻克辖区排水管网检测的难点和痛点问题。        

此次获奖的项目主要针对排水管网存在的多种复杂场景进行重点研究,攻克了一系列技术难点,取得了多项行业领先创新成果,相关产品在广东深圳、全国其他省市以及海外国家得到了广泛应用,以龙华经验、龙华创新在水环境治理领域提供样板示范。

此次获奖的“面向复杂场景的排水管网智能检测技术及装置”项目,有效解决了辖区排水管网检测中大井深管道通信环境差、高水位高淤积管道检测难、管道数据信息获取单一、管道缺陷识别不精准等多项难题。特别是地质雷达检测方面,已经在全区逐步推进应用,通过雷达谱图分析,及时发现并消除了多处地下空洞隐患,进一步提升了城市地下空间韧性治理水平。

多款管网检测设备属于行业首创。创新性研发行业首款可适应检查井垂直通信环境下的无线定向信号传输技术的管网潜望镜。行业首款采用双螺旋滚筒机械结构的新型排水管网检测机器人,解决常规轮式检测机器人在复杂场景下(高水位、高淤积)无法直接进行检测的痛点问题。

核心技术成果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开发排水管网场景下多类型数据(视频、激光、声呐、惯性导航、地质雷达)数据采集及数据融合技术,解决以往常规设备只能获取视频单一类型数据的信息匮乏问题,实现排水管网多角度、可量化评估分析功能。率先提出面向小样本弱监督的智能管道缺陷识别技术,实现管内缺陷类型、缺陷等级的高精度自动判读,有效解决传统人工判读存在的精度低、效率低、成本高的问题,为排水管网智慧化管理提供技术支撑。

深圳市龙华排水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白宏涛表示,近年来,龙华排水着力打造“奋斗龙排、担当龙排和科技龙排”的企业文化,在管网机器人、探地雷达等数字智能技术方面加强合作研发,此次荣誉的获得,标志着我们公司在科学研究和管网检测技术方面取得了重要的成果,专业实力和业内地位得到进一步的肯定和提高。


[编辑:陶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