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首家安宁疗护护理门诊在中山七院正式开诊
2022-08-30 11:20
来源: 宝安日报

深圳首家安宁疗护护理门诊在中山七院正式开诊

人工智能朗读:

image.png

温馨舒适的安宁疗护病房。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8月30日讯(宝安日报记者 练洁雯 袁远 文/图)近日,深圳首家安宁疗护护理门诊在中山大学附属第七医院正式开诊。该门诊致力于提高终末期患者的生命质量,缓解患者家庭的照护压力。

据介绍,2019年深圳市卫健委挂牌中山七院为全市安宁疗护试点医院,为深圳市首家安宁疗护临床实践带教基地。2020-2021年深圳市安宁疗护骨干临床带教实践培训活动共培养专科医疗、护理骨干百余名,为深圳市安宁疗护事业输送专业人才。目前,该院已收治安宁疗护患者近百人。已建立五个“一”机制,即一支医疗团队、一支社工队伍、一套MDT(多学科诊疗)模式、一套评估标准、一支研究团队。

中山七院安宁疗护护理门诊旨在从症状管理、舒适照护、心理支持、人文关怀等方面帮助患者,提高其生命质量,让生命的终点不再冰冷。其目标为提高临终患者生命质量,让生死两相安;打造生命关怀示范教育基地,开展生命关怀与生命教育;促进“优逝”,传播正向生命文化。

据悉,该门诊会为安宁疗护患者进行症状护理评估,如深静脉导管维护、引流管护理、造口护理、伤口换药、失禁护理、芳香疗法、音乐疗法、沙盘游戏等,还会为安宁疗护居家照护进行技术指导,评估和辅导患者及家属的哀伤,组织家庭会议等。门诊的出诊时间为每周三14:30-17:30。

中山七院致力于打造安宁疗护深圳模式,将牵头构建安宁疗护医院-社区-家庭一体化模式。近期,医院快速抓住互联网医院建设的契机,推动安宁疗护转诊服务,并推动安宁疗护下沉社区与家庭。为此,中山七院已与深圳市多家安宁疗护医院沟通,将进一步加快医院安宁疗护服务下沉社区,同时对社区安宁疗护从业人员开展培训,推动深圳市安宁疗护事业发展,服务更多的患者家庭。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