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国际科创中心现雏形
2022-08-17 07:23
来源: 深圳晚报

大湾区国际科创中心现雏形

人工智能朗读:

打造科技创新集群 “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初现雏形

旗下出版有《柳叶刀》《细胞》等国际顶级期刊的学术出版机构爱思唯尔敏锐地捕捉到大湾区在未来科技、学术交流等方面的发展潜力,于2019年在深圳设立学术出版服务中心,这是其在继阿姆斯特丹、波士顿、伦敦之后设立的第四个学术出版服务中心,旨在立足大湾区辐射整个亚太地区。据介绍,目前爱思唯尔还与南方科技大学、广东粤港澳大湾区国家纳米科技创新研究院等单位在产、学、研各环节开展了广泛合作。

爱思唯尔全球学术期刊战略总监廖卓玲对深晚记者透露:“我们注意到国家在支持大湾区发展,尤其是科技方面,投入了前所未有的支持力度。作为中国与世界融合的前沿,我们希望未来推动更多顶级学术活动与合作在大湾区落地,让更多来自世界各地的顶尖学者参与进来。”

数据表明,随着深港澳科技创新要素流动畅通,科技创新合作更加紧密,大湾区的科技创新能力显著增强:截至2021年底,大湾区共有50个国家重点实验室,其中广东30个、香港16个、澳门4个;拥有29个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其中广东23个、香港6个,根据QS2022年世界大学排名,大湾区有5所高校排名进入世界百强名单。

根据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发布的《全球创新指数报告》,粤港澳大湾区的“深圳-香港-广州”科技集群,已成为全球第二大科技集群。

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港澳及区域发展研究所副所长谢来风表示:“自2017年开始设置创新集群分类以来,2021年《全球创新指数报告》首次将‘深圳-香港’创新集群扩展为‘深圳-香港-广州’创新集群,尽管排名未变,但表明大湾区创新集聚和创新协同持续发展,形成了区域性创新生态。”

[编辑:胡一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