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图预告!未来的深圳少年宫长这样……
2022-08-16 10:14
来源: 读特客户端综合

多图预告!未来的深圳少年宫长这样……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少年宫要升级啦!

改造效果图惊艳出炉,速速围观

↓↓↓

深圳市少年宫(深圳市少儿科技馆)(以下简称“少年宫”)位于深圳市福田区福中一路2002号,占地面积2.64万平方米,建筑面积约5.3万平方米,是深圳市中心区六大文化设施之一。少年宫是共青团深圳市委员会下属公益性事业单位,是一座集少年宫、少儿科技馆、少儿剧场为一体的多功能公共文化服务场所,是深圳市重要的青少年校外教育阵地、科普教育基地和公共文化服务平台。

据深圳市建筑工务署微信公众号透露,市少年宫更新改造项目又有新进展:少年宫改造效果图惊艳出炉,基础设施改造工程进入施工阶段,展教工程及专业设备工程也在深化设计中。

△少年宫项目效果图

据悉,少年宫在本次改造中将瞄准儿童主题体验馆的定位,深挖少儿教育内涵,极力打造成特色鲜明的少儿科技馆,构建公共科普教育平台,满足少年儿童创新素养培育的需求。建成后的少年宫,不仅是深圳市的一个标志性科技旅游景点,更将成为市民观众尤其是青少年儿童喜爱并经常“打卡”的一个科普文化场所。

此次改造将在保持原外立面风格不变的基础之上,针对场馆基础设施、科技展厅与各功能场馆进行整体升级,其中包括水晶石大厅、儿童科学乐园展厅、成长驿站展厅、探索发现展厅等不同功能分区。更新改造后,建筑物功能更完备,展馆焕然一新,项目公益性更加凸显,将为少年儿童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提供更为优质的服务。

△水晶石大厅效果图

水晶石大厅是深圳少年宫最具标志的空间,当年水晶石大厅钢结构亦属国内首例。改造后的水晶石大厅将充分体现科技与艺术的魅力,突出少年宫的展示理念,体现少年宫的特色。水晶石大厅与剧院前厅玻璃幕墙全部采用隔热涂料,顶部增加遮阳吊顶,减少热辐射,降低夏季空调能源消耗,大幅提升人员参观的舒适性。同时,通过水晶石大厅球形天花铝板开孔和大厅各层走廊立面装饰材料的选用,改善大厅回声问题及整体效果。

△儿童科学乐园展厅效果图

儿童科学乐园展厅根据该年龄段儿童心理、智力、体力、认知特点,以儿童的科学启蒙需求为导向,设计集趣味性、参与性、知识性的互动体验内容。通过多层次、多样化的互动方式让儿童在玩耍中感知周围的世界、了解身边的环境、体验科学的奇妙,让儿童开阔眼界、面向未来、提升科学的想象力。

△成长驿站展厅效果图

此外,成长驿站展厅展教改造将提供社会情感式学习(SEL)的新体验,提供开放式(OPENENDED)的展教高度融合的体验空间,并首创提出并设置了“技能与习惯”“立德树人”等主题展区,重视对少年儿童的良好行为习惯和生活技能的培养。在探索发现展厅以科学家殿堂为主线,设置了祖冲之数芳斋、牛顿力学坊、麦克斯韦电磁大讲堂、惠更斯声光学院、门捷列夫化学实验室、开普勒天文台等主题展区,让少年儿童在活泼有趣的互动玩乐中学到科学知识。

△探究发现展厅效果图

在地球家园展厅的“绿水青山”主题展区中,则将模拟展示中国的大好河山,引发少年儿童热爱家园、建设家乡的热情和情怀。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少年宫体现了与在地文化的互动。在红树礼赞分展区中,不仅设有潮起潮落、虫鸣鸟叫、树影婆娑的美丽红树林生态互动场景,并创新性地设置了四季变化、朝夕变化的动态红树林场景,引导少年儿童树立环保意识和可持续发展观念。

△地球家园展厅效果图

此外,还有创新实践展厅从国际视野出发,诠释中国的创新精神。展览以少年儿童探索创新科技奥秘的好奇心作为驱动,采用递进的故事线和有趣又多元的互动展品,让少年儿童在科学知识中畅游,激发孩子对科学的兴趣,展示深圳科技创新特色和创新示范作用。

△创新实践展厅效果图

(信息来源:深圳市建筑工务署文体工程管理中心、工程设计管理中心)

(原标题《展教工程启动,少年宫更新改造进行中! 》)

[编辑:谭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