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区优秀网格员陈美羲:以耐心化解琐碎 用真情温暖人心
2022-08-12 16:41
来源: 深圳新闻网

光明区优秀网格员陈美羲:以耐心化解琐碎 用真情温暖人心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8月12日讯 (见习记者 崔华)他们或是你微信步数榜单上每天霸榜的人。他们也是每天在工作中重复同样的话语次数最多的人。他们更是对社区村落情况最熟悉的人。

每天,他们穿梭于社区网格之间,他们是民情信息的收集员、风险隐患的排查员、矛盾纠纷的调解员、民生事务的服务员、政策法规的宣传员。他们有着同一个身份——网格员。

长期以来,在基层一线,涌现出一大批在群众服务队伍中默默奉献、在攻坚克难中勇往直前的网格员。今天我们来聆听优秀网格员陈美羲的故事!

陈美羲,光明街道网格中心白花社区网格管理站的网格员,日常主要负责出租屋流动人口登记和安全隐患巡查上报,从事网格员工作5年来,她先后获评“光明区优秀网格员”“光明区社区网格管理先进个人”等称号。

image.png

陈美羲帮助老人检测核酸。

用心用情 

做好服务群众的“贴心者”

陈美羲负责管辖的两个网格,其中一个是城中村,这里大多居住着清洁工、老人家和少数残障人士。陈美羲每天走访辖区,路上见到的街坊群众都会跟她打招呼,她都会亲切回应。

2022年8月2日上午,烈日当空,地面上蒸腾出一股股热气。

陈美羲轻车熟路走到一户正敞开的红漆木门人家停下,敲了敲门,用客家方言问:“婆婆,在家吗?”

......

没有回应,陈美羲又朝里喊了一遍。

这时屋内传来一声回应,不一会儿,一位老人家从屋内走出。

原来,这是一位90岁高龄独居老人张婆婆,家中只有她一人常年居住,老伴去世了,子女不在身边,只有过年过节才偶尔回来。宽敞的房子被收拾得干净整洁,东西摆放井然有序。老婆婆看上去身子硬朗、精神矍铄,一听陈美羲说要带她去做核酸,二话不说转身进屋拿出一顶草帽,锁上门,拎上小拐杖,跟着陈美羲一同前往核酸点。

在核酸检测点入口,陈美羲主动上前跟工作人员耐心解释:老人家没有智能手机也不懂操作,在自己的手机上帮助老人完成填报信息和场所通行扫码打卡。操作完毕,陈美羲小心搀扶张婆婆上台阶,带着她在信息采集区扫码,然后排队完成核酸采集。由于工作日上午排队的人不多,整个过程用时不到五分钟。

做完核酸检测后,陈美羲护送老奶奶过马路,送她回家。

临别时,老奶奶用客家方言说了声“谢谢”。

“不用!”陈美羲笑着摆摆手。

据了解,老人家平时里不怎么外出,加上年事已高行动也不便,所以平时老人家都会由陈美羲帮忙带到社区附近核酸检测点做核酸,或者天气不好的时候带工作人员上门给老人家做核酸。久而久之,陈美羲和老人家的关系十分熟络,老人家也十分配合。

自开展48小时未核酸白名单工作以来,陈美羲每天除了在办公室逐一给超时未做核酸的人员打电话提醒之外,更多的是下到辖区进行针对性的通知和督促,对于特殊群体,她更是亲力亲为地帮助他们解决行动不便的困难,落实疫情防控排查工作,居民们都说她很勤快。

image.png

光明街道网格中心白花社区网格管理站网格员陈美羲。

脚踏实地

做好服务群众的“安全员”

担责于身,履责于行。排查上报网格内安全隐患是网格员主要职责之一,陈美羲查堵漏洞,防范风险,筑牢安全底线,为辖区群众带来了安心和放心。

2022年3月,陈美羲在一次例行巡查时发现,辖区内有一户租客正在室内给电动车充电,存在着极大的安全隐患,严重威胁着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陈美羲立行整改,并告知其违规充电行为后果的严重性,劝导该租客采取正确、安全的充电方式,排除火灾隐患。

同时,陈美羲还结合电动车充电引发的火灾案例、经验教训等,将电动车违规充电存在的各类安全隐患,以及充电注意事项等电动车消防安全知识转发到各居民群。

陈美羲所负责的网格有近1300人,网格工作虽然繁杂,她却乐在其中。进行人口流动登记工作时,很多居民晚上才会回来,这时她就晚上挨家挨户上门做人口登记,忙起来的时候经常加班到凌晨,往往回到家的时候,6岁半的孩子早已熟睡。

小网格、大担当。这张“网”,网的是老百姓家里众多的琐碎事;这个“格”,关切的是辖区居民的急难愁盼。网格员的工作繁琐而又细碎。工作五年来,虽然有时也会受到一些委屈,但陈美羲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做到以耐心化解琐碎,用真情温暖人心!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