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标准制定者创新者引领者输出者
2022-07-27 07:27
来源: 深圳特区报

做标准制定者创新者引领者输出者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特区报评论员 张强

日前,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举行“有深标品质高”深圳标准认证论坛。据悉,自去年在家具行业试点向全国开放深圳标准认证申请以来,深圳又先后对眼镜、智能显示终端、珠宝、电线电缆等多个行业向全国开放申请。

标准决定质量,只有高标准才有高质量。近年来,作为全国首个“标准国际化创新型示范城市”,深圳以创造“深圳质量”为契机,加快打造“深圳标准”,以高标准引领高质量,推动标准、设计、质量、品牌、信誉“五位一体”发展,经济社会各领域标准化成果亮点纷呈,创新性建立具有深圳特色的城市可持续发展标准体系,建立标准引领和支撑产业发展的新模式,全面提升城市创新能力和国际化水平。

厚积薄发、矢志一流的“深圳标准”,在市场风雨洗礼中快速崛起,日益成为企业支持、市场肯定的“金字招牌”,其影响力、号召力、辐射力不断向全国和各个行业延伸,认知度、美誉度、满意度也在不断提升。以家具行业为例,截至今年6月底,家具行业共有深圳标准认证企业43家,获证数量118张,是现阶段获证企业数量最多、认证产品型号最广的行业。本次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第二批家具行业认证产品目录后,深圳标准认证家具行业类目基本覆盖常见家具产品类型,实现了对家具行业风向标式的品质引领和塑造,成为“深圳标准”影响力的生动体现。

深圳,不仅要输出好产品、优服务,更要输出好产品、优服务的标准。一座城市从优秀走向卓越,应立志成为国家标准、国际标准、行业标准的制定者、创新者、引领者、输出者,并以此走出一条以高标准定义高品质,以消费升级推进供给侧改革,带动企业、行业乃至城市高质量发展的有效路径。

有深标,品质高。“深圳标准”认证走向全国,某种意义上成为深圳供给全国的准公共产品,是深圳高质量发展的必然结果,是先行示范的必然要求,也是企业界乃至全社会对深圳质量、深圳制造、深圳服务高度认同的体现。

“深圳标准”的背后,是深圳对城市高质量发展的不竭追求,是深圳对自身所承担国家使命的自觉担当。持续擦亮“深圳标准”金字招牌,完善先进性评价细则和认证实施规则等技术规范建设,以国际通行的认证方式,为企业树立标准先行新典范,为行业建立品质提升新路径,深圳有了一个良好开端,未来仍需付出巨大努力。

[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