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启新航 助企向未来——光明区开展2022年两新党组织书记能力提升培训
2022-07-25 13:07
来源: 深圳新闻网

党建启新航 助企向未来——光明区开展2022年两新党组织书记能力提升培训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7月25日讯 (记者 谢燕丽 通讯员 雷辉 吴又洛 纪传水 徐慧敏)“这次培训充实了党建理论储备,提升了履职管理能力,为我们企业的人才培养和持续发展提供了新的破题思路,今后更有干事的激情与创新创业的活力了,真是一场及时雨。”培训结束后,深圳市时尚生态谷开发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胡泽宇说道。

7月22日,光明区举办了两新党组织书记能力提升培训班。本次培训紧密结合两新组织的发展实际与客观需要,设置《学习广东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党建是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源》《两新组织支部党建工作的实践和探索》等课程,既有理论学习,又有企业党建工作经验分享,为打造理论水平突出、履职能力优良的高素质人才队伍奠定了坚实基础。

image.png

举办两新党组织书记能力提升培训班,提升综合能力素质。

近年来,光明区始终坚持“党建抓实了就是生产力”的理念,大力加强两新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两新党组织书记的“头雁”示范作用,引领推动两新组织做大做强,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两新力量。

思想铸魂  注重抓好两新党组织书记思想政治建设

“思想建设是党的基础性建设,我们组织党员学习时也非常注重‘讲道理’、‘讲门道’,用先进的理论指导两新党员的工作实践。”红木小镇商圈党支部书记潘继文有感而发。

光明区以“第一议题”学习、“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等常态化党员教育为抓手,通过思想引领,凝聚两新党组织合力,更好地引领和推动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

与此同时,通过创新课堂形式与平台载体,开展“走虹桥·学党史”系列活动,打造“行走的音乐党课”,共举办40余期活动,累计吸引4500余名两新党组织书记和党员参加。同步开发“领航Q宝”系列动画微党课,接入学习强国、智慧党建等优质党建微视频,以喜闻乐见的形式锤炼两新党组织书记和党员的党性修养。

为了进一步探索两新党建工作,光明区开辟新就业群体教育“红色线路”“蓝色线路”,组织党员骑手代表到各级党群服务中心等地参观学习,将党建“下单”到外卖行业,使两新党组织书记、党员充分体会到经济社会和两新组织发展都离不开党的好政策,让党建引领成为鲜明底色。

培训赋能  全面抓好两新党组织书记能力建设

“这是我第二次参加两新党组织书记能力提升培训了,感觉课程越来越丰富,内容越来越贴合我们企业党建工作实际,回到工作岗位后,将做到学以致用,把培训所学所得转化到实际工作中,做实、做活、做强我们企业的党建工作,引领企业更好发展。”双晖农业党支部书记黄跃才这样说道。

为推动两新党建教育培训规范化、常态化、长效化,光明区委组织部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两新党组织书记队伍建设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试行)》,明确6个方面28项措施。同时,吸纳市、区12名知名专家,组建了光明区两新党建讲师团,常态化开展教育培训,为两新党建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劲动力。

在制度不断优化的同时,培训触角也不断向科学城深处延伸。光明区通过深入开展科学城“领航计划”,推出管理研修、惠企、直播带货等6个服务班次,将优质服务打包送至两新组织。创新开展上市企业培育,组织50多位科学城企业家、两新党组织书记“问道深交所”,参观“忆初心·峥嵘岁月稠”红色证券展,同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将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一体推进,让党建工作更好服务两新组织的中心工作,持续为光明科学城建设发展输血造血。

党建领航  全力助推两新党组织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自去年5月深入区域联建以来,我们园区的智能制造以及生命大健康两大产业链的入驻企业数量有了明显增加,产值显著提升,园区党建与产业实现了“双发展”,真是一次大跨越!”南太云创谷产业联盟党委书记江海军介绍道。

近年来,光明区以党建引领和培训赋能推动两新党组织书记找准定位、发挥“头雁”示范带头作用,不断提升两新党建工作的影响力和战斗力。通过织密组织链条、推动党员报到、建立“销项台账”,精准对接企业需求,高效护航企业发展。

在服务稳经济大盘运行主战场,处处都有两新党组织书记和党员的影子。玉塘街道德镒盟电子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唐新开带领研发团队攻克新能源汽车电池包、5G手机散热等技术难题,助力企业迅速成长为高新技术企业。云智科园联合党支部书记彭建柳探索“1+3+X”阵地体系和“总部+区域联动”结对共建运营模式,打造光明高新北区党建示范基地,为科研经济发展贡献两新力量。

今年疫情严峻时,在两新党组织书记的带领之下,全区两新组织纷纷组建党群志愿服务队、青年突击队,积极参与防护物资供应、卡口值守等公益服务。深圳柏英特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梅彬率领支部党员为防疫卡点提供了上百份爱心午餐,还另聘请90名同工同酬的聋哑员工,推动街道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好转、经济社会秩序加快恢复。

image.png

两新组织组建党群志愿服务队,支援疫情防控。

群雁高飞头雁领,千帆竞发趁东风。在光明科学城建设纵深推进的关键时期,围绕区委提出的“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科研经济先行地、创新人才集聚地”战略路径,通过思想铸魂、培训赋能、党建领航,促进两新党组织书记在党建工作中发挥更大作用,将两新组织党建的“软实力”转化为推动发展的“硬实力”,有力服务和保障世界一流科学城和深圳北部中心建设。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