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为翼,助深圳无人机产业一飞冲天
2022-07-25 07:43
来源: 深圳特区报

创新为翼,助深圳无人机产业一飞冲天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特区报评论员

宣讲防疫政策,发送防疫通知,巡逻街头路面,紧急调配物资,消杀环境,喷洒农药……疫情期间,无人机大显身手,从一个方面展示了科技创新的魅力。伴随着无人机技术日益发展,无人机产业不断壮大,这一产业发展的许多课题也由此浮现。

7月23日至24日,主题为“未来e来·飞越梦想”的2022第六届世界无人机大会在深圳前海举行。大会主论坛及12场平行论坛采取“线上+线下”形式举行,邀约了4000多位中外专家、企业家,共同探讨无人机的技术迭变、创新应用、产业落地和未来发展。

深圳无人机产业领航全球市场,有“无人机之都”的美誉。资料显示,2021年全国共有12000多家无人机企业行业总产值达到870亿元,其中仅深圳就有1500余家,产值近600亿元,消费级无人机、工业级无人机占全球市场份额分别达到70%、50%。

深圳无人机产业又迎政策“风口”。在6月初深圳发布的“20+8”产业政策中,“智能机器人产业集群”被列入20个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作为智能机器人的一个分支,无人机将在产业空间保障、市场主体培育、财政金融支持、创新支撑等方面享受到政策“礼包”。

政策驱动,创新为王。“或者创新,或者消亡。尤其是在技术推动型产业,再也没有比成功消失得更快的了。”对于逐渐成为“红海”的无人机市场的主体来说,这句话颇具参考价值。在政府部门提供政策支持的同时,无人机行业市场主体的技术创新也极其重要。专家提出,无人机朝着综合集成化、高度智能化以及高空、高速、长航时方向发展,越来越要求生产研制企业具备多学科知识集成化能力及领先的技术设计能力。

深圳无人机产业形成了配套齐全的研发、制造、销售、服务体系,构筑起完备的产业链,另一方面,深圳无人机企业数量众多,为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协同创新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抓住政策机遇,搭建政企之间、企业之间的交流桥梁,加强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的合作,高效推进无人机领域的关键核心技术和产品创新,是深圳无人机产业飞得更稳、飞得更高、飞得更远的重要抓手。

[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