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灯夜战落实大数据筛查工作 罗湖全力阻断疫情传播链条
2022-07-24 17:35
来源: 深圳新闻网

挑灯夜战落实大数据筛查工作 罗湖全力阻断疫情传播链条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7月24日讯(记者 覃钰清)连日来,罗湖区笋岗街道出现多起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以来,为迅速切断病毒传播链条,笋岗街道积极与多部门合作,充分运用大数据等技术手段,从严从快落实大数据筛查工作,与病毒开展了一场“时间赛跑”。

笋岗街道临时流调中心。

7月24日凌晨,记者来笋岗街道临时流调中心,30余名流调员正根据大数据底册逐一排查风险人员,键盘敲击声、电话对讲声充斥着整个流调大厅。正在流调中心忙碌的他们,来自罗湖区各职能部门,要在人群中精准定位风险人员,离不开大数据的支撑以及多部门的合作。

罗湖区统计局工作人员对多组大数据进行整合。

“风险人员筛查就像一场综合格斗,在短时间内让多部门同时‘动起来’,不容易,但罗湖做到了。”罗湖区统计局中级统计师陈耀文告诉记者,大数据底册的形成需要结合网格、白名单、场所码以及核酸等数据,通过几组数据的交叉对比、相互印证,并根据风险等级进行排序整合后形成较为精确的大数据底册,再交由流调人员通过电话进行最终核实,对风险人员进行逐一排查。其中更是涉及了统计局、街道、公安、疾控等多个部门的通力合作。

流调就是与病毒赛跑的过程,风险人员的排查对阻断疫情传播链条至关重要。为把握“黄金24小时”窗口期,东湖、莲塘等兄弟街道,统计局、财政局、国库支付中心等部门以及罗湖教育系统均派出工作人员支援笋岗街道流调队,齐心协力,不分昼夜,细致,耐心地对每一个风险人员进行问询、研判,尽最大努力切断疫情传播链。

“发生疫情的第一天晚上,街道紧急召集大家支援流调,好不容易找到一个场所开展流调,但现场网络信号不好,为了不耽误流调速度,大家克服困难,各自用自己的手机给电脑开热点通宵完成了流调工作”,莲塘街道办事处支援笋岗街道流调工作人员李丹丹说道,她表示根据统计局提供的大数据底册,30余人的流调团队在高峰时期每天可对近6000人进行筛查,相信通过快速,精准地筛查能够有力阻断疫情传播链条。

深夜已至,流调中心依然灯火通明,大家牺牲了休息、克服了困意,共同挑灯夜战。自发现疫情以来,笋岗街道流调中心成立多个工作小组、上百流调员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连夜排查、追踪溯源,成为了与时间赛跑的“病毒侦察兵”,为辖区居民群众夯实了健康安全防线。

[编辑:郭含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