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批、广东唯一!红色词作家蒋开儒荣获“老年健康达人”称号
2022-07-22 17:38
来源: 深圳新闻网

全国首批、广东唯一!红色词作家蒋开儒荣获“老年健康达人”称号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7月21日讯(记者 郭含笑 谢秋平 刘嘉敏 覃钰清)他是人人尊敬的抗美援朝老兵、是创作了《春天的故事》的著名词作家、曾在2010年被评为“深圳经济特区30年杰出人物”、2020年入选“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创新创业人物和先进模范人物”——蒋开儒。如今,他的名字前又多了一个称呼:“老年健康达人”。

为深入开展老年健康促进行动,营造有利于老年人健康生活的社会环境,提高老年人健康水平,根据国家、省、市有关文件精神,罗湖区于2021年积极开展“老年健康达人”评选活动。近日,记者从罗湖区卫健局获悉,由罗湖推荐的蒋开儒荣获全国首批“老年健康达人”称号,这也是广东省唯一一个荣获此称号的人选。

蒋开儒老先生今年已经87岁了,几近耄耋之年之年的他,却依然精神抖擞,很多初识蒋老先生的人,知道其年龄后都惊呼,“看上去只有70呢,精神太好了!”健康,源于日常生活,也源于年轻的心态,蒋开儒说,“目前的身体状态就是:上山不累,喝酒不醉;眼睛不花,耳朵不背;冬天不冷,记忆不退;童心不老,问心无愧。”让人难以置信的是,蒋开儒左右眼的视力依然保持在5.0的水平,这也正是他多年来保持健康的“成绩”之一。

总结“养生的秘诀”,蒋开儒只用了两个字概括:自律。“我从1960年开始每天坚持打太极拳,从未间断。”一直以来,蒋开儒都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坚持每天早上5:30起床锻炼,在公园坚持打太极拳、做早操、快走散步等,晚上只喝一杯牛奶,坚持每晚9:30睡觉,生活规律,身体各项指标良好。同时,蒋开儒还在努力推广太极拳,带动身边人早睡早起,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他说,“只有自己身体健康,才能带动身边人共同健康的氛围。”

有科学研究认为,冷水浴只适于身体细胞仍然活跃的年轻人及健壮者,不适于老年人或体力衰退者。但是,87岁的蒋开儒显然已经超越了这种限制。每年冬天的小梅沙,是蒋开儒最常“打卡”的地方,在6℃的海水中冬泳,成为远近闻名的“冬泳达人”。从1992年开始,蒋开儒坚持每年冬天在最低6度至15度的海水中冬泳10至15分钟,多年来坚持冬泳,身体素质有了明显的提高。

“一个人一场音乐会。”为了普及健康理念、健康知识、健康生活方式,蒋开儒每年在全国各地开展多场正能量演讲,演讲方式也从之前的手写稿演变成了打腹稿。站在演讲台上演讲一个小时不喝一口水,逻辑清晰,思维流畅,把听众迅速带入他的演讲能量场,是传递着健康生活正能量的“演讲达人”。

2009年,蒋开儒在清华大学演讲时,遇到医学博士提问:“您今年74岁,但看上去只有57岁,您有什么养生诀窍?”蒋开儒即兴提出“四个关注”,即关注内分泌,保持爱的心情、爱自己、爱社会、爱事业、爱他人、爱未来;关注“进出口”,“进口”要严,不该吃的坚决拒绝,“出口”要顺,大小便、出汗要顺畅;关注“两条腺口”,女性关注乳腺,男性关注前列腺,及时发现敏感前哨健康问题;关注运动,冬泳可使免疫力提高、血管扩张力增强、心脏强化。

和蒋开儒握手时,他的手总是热乎乎的。不论是养生法则还是健康法则,或是生活法则,蒋开儒句句离不开“爱”,他认为,“心中有爱,身体就好”。年轻有活力的心态,让蒋开儒的身心都有了“逆龄”般的成长,他总是利用每一个机会,把自己的阳光人生、历练感悟、奋斗精神、养生法则,反复传递给社会,争取激励更多人。

[编辑:覃钰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