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医改的“深圳处方”
2022-07-22 07:54
来源: 深圳特区报

深化医改的“深圳处方”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特区报评论员 庄媛

全市居民健康素养水平提升至45.98%,限价采购药品节省36.38亿元……近日,“深圳医改”因为成效明显获得国务院督查激励,获中央财政1000万元的补助资金,以进一步提升医疗服务与保障能力。

医改是事关人民群众健康福祉的重大民生工程,关系到千家万户的幸福安康。作为典型的系统性改革,医改牵一发而动全身,涉及复杂的利益调整,直面的是“硬骨头”般的问题。成功解题不仅需要技巧,更需要力度,最终呈现为“真抓实干”。

民之所望,政之所向。此次医改成效获“国务院督查激励”的城市全国共有10个,深圳为广东唯一获激励的城市。深圳如何答好医改这道题?靠的是积极回应市民期盼、不断增强市民看病就医获得感的持续努力,靠的是锐意改革、大胆创新的魄力。

深化“三医联动”改革,为市民就医“减负降压”;医疗卫生高水平建设再上“新台阶”,让市民在家门口享受高水平医疗服务;“健康深圳”建设按下“快进键”,全市居民健康素养水平提升至45.98%……近年来,深圳坚持以“优质高效”为方向,夯实“顶天立地”体系,促进医疗资源纵向下沉、强化防治结合、医院与社康上下协同服务,加快构建国际一流的整合型优质医疗服务体系。“顶天立地”的体系,将支撑起一座健康的城市,让市民“病有良医”。

一切为了人民,瞄准医改痛点难点,“对症下药”开“处方”。医改正往纵深走,面临的难关更多,需要的改革魄力也更大。改革再发力,关键要保持制度的生命力,做到因时因势、持续深化。以深化改革为动力,一切从市民需要出发,不断巩固扩大改革成效,更好守护市民健康。

[编辑:谭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