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凉茶、设立“暖蜂驿站”……光明区为高温作业者送“清凉”
2022-07-21 19:23
来源: 深圳新闻网

送凉茶、设立“暖蜂驿站”……光明区为高温作业者送“清凉”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7月21日讯(记者 林秋颖 见习记者 晏仔怡)入夏以来,光明进入了“炙烤模式”。在这样的时节,许多基层劳动者坚守岗位,扎根一线。他们或在工地挥汗如雨,或头顶烈日身处高空作业,或穿梭于大街小巷进行清洁,用奉献和汗水服务城市建设。

下午2点半,烈日当空,一股股热浪迎面袭来。在深圳科技馆(新馆)施工现场,施工人员头戴安全帽,搭设脚手架、电焊作业、搬运建材……350名工人正在各自岗位忙碌。工人被高温烘烤得通红,豆大的汗珠挂在他们的脸上,有时汗水流进眼睛,无法睁眼时,他们就用手臂把汗擦了,继续投入工作中。

高温天再加上户外露天作业,项目施工单位也通过一系列相关措施,有效保障工人的生命安全和劳动权益。“我们每天都会免费给工人提供藿香正气水,有需要的工人可以自行领取,工地入口处设置了凉茶间,工人可以在这里装满温水和凉茶带去施工现场。”项目有关负责人郭女士表示,他们还设置了一间休息室,里面配备了空调、凉饮自助售卖机、长椅等设施,为工人提供坚实的后勤保障。

塔吊指挥员胡女士。

有6年工作经验的塔吊指挥员胡女士,今年2月来到光明,她平时主要负责塔吊司机和地面的沟通,以及检查是否具备起吊条件,起吊后是否绑扎结实等。“为了防暑,我用一层纸巾放在安全头盔上,刚好可以擦去额头上的汗,也戴了防晒口罩,还要注意多喝水。”胡女士表示,工作虽然辛苦,但是只要肯干,日子一定会越来越好的。

在光明街道的“暖蜂驿站”,记者看到不少外卖员正在乘凉休息。驿站内设有饮水机、空调、沙发等,让环卫工人、外卖小哥等户外高温作业者“渴了能喝水、热了能乘凉、累了能休息”。这样的“暖蜂驿站”分散在光明区的各个街道,让终日奔波的劳动者有了舒适的落脚地。

光明区总工会作为职工的“娘家人”,连日来,为户外高温作业者送去了贴心的服务。

一份清凉,一份关怀。“天气这么热,辛苦了,喝碗凉茶解解暑吧。”光明区总工会组织全区各级工会深入开展“送清凉”系列慰问活动,以物流、建筑、环卫、防疫、新就业形态等人员为重点,开展送清凉物资、送政策宣传、送维权服务等活动。截至目前,光明区总工会已投入31.5万元,用于开展送清凉物资活动,惠及职工1万余人。

光明区总工会开展“送清凉”职工关爱活动。

与此同时,区总工会督促用人单位按照相关法规政策要求落实防暑降温主体责任,建立健全防暑降温工作制度,并进行职工健康检查,对身体状况不适合高温作业环境的劳动者及时调整作业岗位。区总工会还督促用人单位按规定发放高温津贴,为职工提供必要的个体防护用品和高温作业休息场所等,切实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

此外,区总工会深入开展职业健康知识宣传教育防暑降温专项检查、工会劳动保护监督检查活动,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并向职工普及防暑降温相关法律法规,帮助职工了解高温危害、掌握高温危害的防护措施和个体防护方法,切实提高职工的自我防护意识和能力。

“接下来,光明区总工会将充分运用‘司机之家’、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工会服务中心等服务设施功能,为高温天气户外作业职工避暑休息提供便利。”区总工会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这些措施,避免因高温天气造成中暑事件的发生,确保职工平安度夏。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