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为何能成“理想就业地”
2022-07-21 07:44
来源: 深圳商报

深圳为何能成“理想就业地”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商报首席评论员 胡蓉

就业是头等民生大事,有就业才能创造财富、增加收入,进而带动消费、拉动经济增长。稳就业是稳经济的重要支撑,就业市场变化也是观察经济发展的有力视角。

综合本报报道,智联招聘近日发布的2022年二季度《中国就业市场景气报告》显示,6月全国疫情防控形势好转,招聘需求人数增加17.73%,大于求职申请人数增幅。另据58同城、赶集直招近日发布的2022年二季度人才流动报告显示,制造业等技能人才需求领跑二季度就业市场,让深圳成为理想就业地;深圳不仅在二季度求职投递活跃度名列前茅,与一季度相比,投递量环比增速也最为显著,为43.58%。

上述数据表明,深圳企业活力在不断提升,因为企业有订单、有工,才会招人。这也表明深圳出台的纾困帮扶措施精准有力。上半年,深圳经济遇到的困难不小,从3月24日起,深圳在3个多月时间内连推5个“30条”,从减轻企业负担、加大金融支持、挖掘消费潜力、加强民生保障等多方面发力,全力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稳住经济发展。这些直接作用于企业的政策的效力,也逐渐传导至就业市场,显示源自企业的内生动力在增强。

上述数据还展现出深圳制造业的强大优势。

深圳的制造业技能人才需求能够得到满足,因为深圳高端制造业、先进制造业比重较大,产品附加值更高,从而能够支付更高工资吸引人才。上述人才流动报告显示,二季度深圳企业平均招聘薪资10403元,位居全国城市第四。

就业市场中有关深圳的数据也与深圳经济发展数据呈现出一致性。今年1-5月深圳工业升温“加速度”明显,高技术产品产量更是呈现持续快速增长态势,其中新能源汽车、充电桩、5G智能手机、民用无人机产量分别增长179.2%、186.3%、78.8%、30.7%。

深圳成为“理想就业地”,不仅为稳就业做出了重要贡献,也将巩固其自身优势。制造业一直是支撑深圳经济快速发展的核心动能,今年的深圳市政府工作报告,把制造业提升到立市之本的战略高度,并选择布局以先进制造业为主体的20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和8大未来产业集群,率先打造体现高质量发展的现代化产业体系,实现这个目标需要有优质人力资源的支撑;人口的流入不仅带来充沛的劳动力资源,也将有力提升深圳消费动能。

因此,上述数据更令人惊喜的是,深圳的就业吸引力与产业结构优势已呈现良性互动;“基本盘”更稳,深圳经济也将行稳致远。

[编辑:刘诗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