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湖区“雏鹰训练营”暨初任公务员培训班第一期圆满结业
2022-07-19 11:10
来源: 深圳新闻网

罗湖区“雏鹰训练营”暨初任公务员培训班第一期圆满结业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7月19日讯(记者 邱婕)为深入贯彻落实市委组织部“雏鹰计划”有关要求,6月20日至7月15日,罗湖区举办“雏鹰训练营”暨2022年公务员初任培训班(第一期)。本次培训采用“课程+行走+实践”三站联程模式,分“政治历练和党性修养、‘七种能力’提升和急难险重平台实践赋能”三个主题,通过“专题授课+情景模拟+访谈教学+沙盘演练+实践赋能”等多种形式开展,帮助新入职公务员系好职业生涯“第一粒扣子”。

近年来,罗湖区委区政府一直高度重视年轻干部的培养,通过搭建党建引领重大项目攻坚、青年干部招商先锋队等平台,让年轻干部在急难险重一线经风雨、见世面、长才干。6月20日,罗湖区“雏鹰训练营”在深圳改革开放干部学院正式开班,来自各街道和区直相关单位的43名“雏鹰”汇聚集结、蓄势待发。

强本领,锤炼“七种能力”

本次培训聚焦新入职年轻干部履职能力提升需求,创新培训方式,有针对性地安排形式不一的课程和活动,在“比学赶超”中促成长。开展学员PK讲堂、读书专题沙龙等特色活动,搭建展示能力平台,提升调查研究能力;开展“有效沟通,化解基层群众矛盾”专题辅导,提升群众工作能力;开展“突发公共事件应急管理和舆情应对实训”情景模拟,提升科学决策能力和应急处突能力;定制“执行力”课程—从“执行”到“真行”,提升抓落实能力。此外,聚焦新入职年轻干部特点,通过开展心理健康测试、公文写作讲解、“即兴戏剧”体验等互动教学,帮助新入职公务员更好地增强本领,学员们在培训期间学习积极性高、学习氛围浓厚。

搭平台,一线历练成长

此次培训更加注重“战训结合”,增加了为期2周的实践锻炼跟岗培训,把区委、区政府重大专项工作作为磨炼年轻干部的练兵场,将5组学员分别安排到笋岗-清水河重点片区、大望梧桐中央生态区、青年招商先锋队、信访服务大厅、棚改指挥部等急难险重一线平台中进行实践历练,让年轻干部在实战中摸爬滚打,经风雨、见世面、长才干,推动年轻干部敢争先、勇担当、甘奉献。

雏鹰展翅,振翅翱翔

结业仪式现场,五组学员围绕培训的主题,通过不同的方式生动地展示了大家在这次“雏鹰训练营”培训中的所思所想所感所悟。第一组学员通过视频和演讲强调学思想、强能力、重实践的重要性;第二组围绕招商引资工作形成新闻联播;第三组通过情景剧的形式记录了信访工作的24小时;第四组通过“民生面对面”为大望梧桐片区建设建言献策;第五组改编的歌曲《最伟大的棚改》“声”入人心。大家纷纷表示,通过此次培训学习,对以后的工作有着重要的指导作用。

区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高延勇为优秀学员颁发荣誉证书

区委党校副校长马爱华为优秀班干部颁发荣誉证书

结业仪式上,区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高延勇对此次罗湖区“雏鹰训练营”取得的成效给予了充分肯定,对各位学员通过一个月培训取得的进步和成长表示了祝贺,并从5个方面对罗湖“雏鹰”提出了殷殷期望:一是提高政治意识,把自身工作融入到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中去,强化责任心,增强年轻干部使命感;二是争做“先锋者”,积极践行罗湖“先锋精神、奋斗文化”,敢于争先,勇于担当;三是增强创新创造意识,发挥年轻人的优势,多做“无中生有”的事情,多做示范引领的工作;四是提升战略思维,胸怀“国之大者”,善于从大局出发思考问题、谋划工作;五是保持廉洁自律,从入职一开始就紧绷廉洁从政这根弦,努力成为心中有“秤”的年轻干部。

“公务员初任培训只是‘雏鹰’成长的第一步。”高延勇寄语学员,希望学员们以本次学习培训为起点,将此次培训中的所学、所获,转化为未来工作中的所用、所为,在今后的工作舞台上迅速地成长成熟起来,不断在解决实际问题中持续提高“七种能力”,为高质量建设“湾区枢纽、万象罗湖”积极作出积极贡献。

[编辑:李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