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是一缕缕夏日清风
2022-07-18 07:22
来源: 深圳晚报

文明是一缕缕夏日清风

人工智能朗读:

■刘双芸

骄阳似火,酷暑炎炎。这些天,全国各地的高温天气成为人们热烈讨论的话题,深圳的气温也实在是热。这个时候,人真的只想躲在家中吹空调。而看看在外值守的一线环卫工人、建筑工人,奔波在大街小巷的外卖小哥、快递小哥,对于他们来说,热的时候或许也是更忙的时候,大家能深深地感知到其中的不容易。

“说到底,文明是夏日的一缕清风,文明花开,清风徐来。”读了贵报于7月15日刊发的评论《一起来撑把“遮阳伞”》,文中的话语我深表认同。从整座城市的方面说,深圳骑手暖蜂驿站为大家打造消暑好去处,环卫工人们收到了夏日清凉解暑慰问品,工地项目部邀请专业医疗团队为一线建设者进行免费体检,社区为户外劳动者送去凉茶……这种种举措,是城市必要的关心关怀,也是城市文明的彰显;而从个体的角度说,不要随手丢垃圾,给环卫工人减少工作量;给外卖小哥、快递小哥说上一句“谢谢”;天气比较热,易怒、烦躁等小情绪很容易涌上心头,越是这个时候越要控制好情绪。多一点笑容,多一些帮助。比如,我就看到有环卫工人去社区附近的小店接水,小店店主特别热情,还递上了一块冰镇西瓜。看见这样的场景,感觉自己都好像吃上了一块西瓜,一口“透心凉”。

烈日下,文明是一缕缕怡人的清风,爽朗了大家的心灵。

[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