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支撑,标本兼治!光明区筑牢道路扬尘污染防治网
2022-07-15 21:23
来源: 深圳新闻网

科技支撑,标本兼治!光明区筑牢道路扬尘污染防治网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7月15讯(记者 林秋颖 见习记者 晏仔怡 通讯员 刘博)近日,市生态环境局光明管理局(以下简称光明管理局)公布的一组数据显示,2022年上半年,光明区大气颗粒物浓度明显下降:PM2.5浓度为17.5微克/立方米,同比降幅达22.2%,PM10浓度为34.1微克/立方米,同比降幅达31.5%。

“颗粒物指标尤其是PM10浓度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反映当地扬尘污染程度。”光明管理局工作人员介绍说,“一直以来,强化道路扬尘污染治理,是降低大气中颗粒物浓度、提升大气环境质量的重要手段。光明区以科技为支撑,协同管控,综合施策,建立长效机制,筑牢了道路扬尘污染防治网。”

尘负荷走航监测系统助力精准治尘

辖区道路数量众多,想及时发现哪些路段有扬尘污染问题并不容易。为此,光明管理局在成立4个专门督查小组开展道路污染巡排查的基础上,强化科技支撑,启动道路尘负荷走航监测工作。工作人员介绍说,“道路尘负荷走航监测车边走边测,路面积尘量是多少,道路保洁效果如何,监测数据一目了然。” 

今年以来,光明管理局累计走航1476公里,扬尘达标路段1326公里,道路达标率为89.8%。针对超标路段,第一时间通知管养单位,累计交办扬尘污染道路119条次,均已要求立即整改,保持路面整洁不起尘。同时,做好道路积尘数据统计,每月评选并通报“十差道路”,为各单位集中力量精准治尘提供方向。

雾炮车正在作业。

此外,依托尘负荷走航监测结果及污染源数据库,光明管理局对全区洒水、雾炮作业提出指导性意见,进一步明确重点道路作业路线、频次、效果要求,提升降尘效率,提高“精准作业、规范作业、文明作业”水平。

深度保洁协同源头管控推动高效治尘

光明区建立长效机制,推动道路扬尘标本兼治。一方面,保洁“治标”,启动“高频+及时”道路保洁模式,综合运用洒水车、洗扫车、抑尘雾炮车,每日开展精细化作业,机械化清扫率达97%以上。另一方面,源头“治本”,要求在建工地对出入口两侧200米范围内路面实行“三包”管理,实时保障附近道路干净不起尘。与此同时,强化泥头车执法检查,严厉打击车体不洁、带泥上路以及运输途中的抛撒滴漏等违法行为。

工人正在清洗出场车辆。

接下来,光明区将常抓不懈,继续做好道路扬尘污染防治工作,努力打造空气清新、干净整洁的城市环境,凝心聚力守卫光明区的蓝天白云,用实际行动推动光明区高质量高颜值发展。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