吹响“冲锋号” 龙华区水务局全力守护水安全
2022-07-14 15:44
来源: 深圳新闻网

吹响“冲锋号” 龙华区水务局全力守护水安全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7月14日讯(记者 杨维易 通讯员 廖欣欣)今年“两广”地区遭遇最强“龙舟水”,降水时间长、范围广、强度大,持续的强降雨给龙华区河湖洪水防御、山洪地质灾害防范、水库塘坝安全度汛、城市内涝应对带来压力。龙华区水务局压实防汛责任,确保预警信息有效传递、强化巡查防守、提前预置抢险队伍物资、强化避险转移,全力守护辖区居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管网检查

河道检查

下好防汛“先手棋”,强降雨前部署检查到位。为做好持续性暴雨防御工作,区水务局牵头提前梳理风险点,和辖区街道一起采取拉网式、大排查的防御检查。入汛以来,水库检查组织出动4312人次,对全区15座水库不间断巡查,目前各水库安然稳定,砂石料等物资应备尽备;河道检查组织出动5497人次、1582车次,入汛以来整改阻洪隐患30余处;管网检查组织出动16504人次、5002车次。

应急准备

打好防汛“主动仗”,应急物资和抢险队伍落实到位。汛前,区水务局发动820余人,组成8支抢险队伍,在全市范围内组建居住在龙华的水务专家库,配备128部应急作业车辆、104套检测监测设备、101套维修抢修设备及充足的防汛物资,人员、设备、物资进入战时状态。15座水库现场皆储备防汛物资,落实24小时防汛值班制度,做到水库24小时巡查值守和信息报送,确保水库汛期水情、雨情、工情信息及时上报。

织密防汛“安全网”,积水点应急处置预案落实到位。强降雨防御期间,辖区3处重点易涝积水点均落实一点一专班、一点一方案、一点一设备“三个一”工作机制,黄色暴雨期间,水务、排水部门安排值班人员24小时值班值守,并配备相应泵车。今年入汛以来,全区范围内未出现大范围积水,尤其是福龙路简上路段,通过实施应急工程,排水能力有效提升,未发生积水事件。

管线桥拆除

另外,观澜河干流东环二路管线桥的拆除也是本轮强降雨防御的一个重要缩影。观澜河干流东环二路管线桥建于2008年前,由于历史原因,梁底高程低于100年一遇设计洪水位,不满足现行防洪标准。拆除现状桥,不仅必要,而且紧迫。3月6日到5月26日,区水务局牵头联合多部门,握指成拳、共同发力,历时80个昼夜,抢在主汛期前圆满拆除了阻洪桥,高效完成碍洪问题整治工作,筑牢观澜河水安全屏障。

[编辑:陶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