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好前海、河套两大合作平台
2022-07-13 07:20
来源: 深圳特区报

建设好前海、河套两大合作平台

人工智能朗读:

建设好前海、河套两大合作平台

——二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暨香港特别行政区第六届政府就职典礼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情暖香江风帆劲,同心同行向未来。

6月30日至7月1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莅临香港,出席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暨香港特别行政区第六届政府就职典礼,并视察香港。这是一次传递关怀之行、传递信心之行、传递希望之行,为香港谱写由治及兴新篇章、开创良政善治新局面注入了强大动力。

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是港澳融入国家发展大局的重大历史机遇。重大合作平台是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重要战略性载体,对深化粤港澳全面合作起着创新试验、示范引领、引擎带动作用。扎实推进重大合作平台建设,是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取得更大进展的关键,也是助力港澳共享祖国发展大机遇的重要抓手。

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被中央赋予粤港澳大湾区全面深化改革创新试验平台、高水平对外开放门户枢纽的定位;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是大湾区唯一以科技创新为主题的特色平台,是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重大平台,也是国家“十四五”规划中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两廊两点”架构中的科技创新极点之一。两大平台,地位重要,前途无限。

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深化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改革开放,规划建设好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加快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建设。”高标准建设前海、河套等重大合作平台,是推动深港更加紧密务实合作的重要基础,是必须坚定扛起的重大使命。

潮涌南海,筑梦湾区。目前,前海合作区作为深化深港合作高质量发展的引擎初步构建,制度创新成果量多、质优,成为大湾区深化改革、创新发展的风向标;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已成为促进科技创新合作和创新要素高效便捷流动的重要平台,联合政策包、产业政策包、港澳青年创新创业资助计划等利好政策不断出台,优质项目纷纷落地,创新活力持续迸发。前海、河套的制度创新、合作发展潜能,更加令人期待。

抢抓机遇“加速跑”。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暨香港特别行政区第六届政府就职典礼上的重要讲话,为推进“一国两制”行稳致远提供了根本遵循,也为深化深港合作带来新的重大机遇。今年是《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提出的“国际一流湾区和世界级城市群框架基本形成”之年。我们必须珍惜机遇、抢抓机遇,以强烈的使命感、紧迫感、责任感,深入落实“中央要求”,准确把握“湾区所向”,主动对接“香港所需”,始终竭尽“深圳所能”,把前海、河套重大合作平台建好、用好。

做好“合作”大文章。合作是前海、河套等重大平台的主题和基调。坚持优势互补、深化资源共享、强化协同配合,才能进一步变“制度之异”为“制度之利”,充分发挥不同制度下的共建优势,产生深港合作的耦合效应、倍增效应、乘数效应。我们要在国家政策指导下、现有制度框架内,将前海合作区、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作为制度创新的改革试验场,探索符合实际的跨境治理决策、执行、咨询机制,推动双方合作机制、合作模式创新,为提升双城融合发展水平注入强劲动力。

“软硬联通”齐发力。如果说“硬联通”是打通有形天堑,那么“软联通”则是破除无形壁垒。在加快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的同时,要进一步推进规划协同,共同编制科技创新、生态环境保护等专项规划或实施方案并推动落实;进一步推进机制对接,对标国际最高水平,共同向更高更优靠拢,加快推进规则、规制、标准、管理等深度对接,率先建立起粤港澳大湾区接轨国际的规则与标准体系。

海阔天空,比翼双飞。前海、河套两个重大合作平台,将演绎更加动人的“双城故事”,助推做强大湾区“深港一极”,谱写“一国两制”伟大实践的精彩新篇章。

■ 深圳特区报评论员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