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考阅卷对试题“背靠背双评” 阅卷团队由市区教研员、一线教师和技术人员共计约2000人组成
2022-07-05 07:35
来源: 深圳特区报

中考阅卷对试题“背靠背双评” 阅卷团队由市区教研员、一线教师和技术人员共计约2000人组成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7月5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姚卓文)我市中考阅卷工作正在平稳有序推进。近日,在不影响教师阅卷的前提下,深圳市教育科学研究院邀请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媒体代表,走进阅卷场地,了解阅卷流程。此次阅卷团队由市区教研员、一线教师和技术人员共计约2000人组成,所有试题采用“背靠背双评”方式,确保每份试卷给分无差错。

深圳市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李桂娟介绍,阅卷场的安保措施和疫情防控措施均严格落实到位,市教科院按照防疫要求,对照网格化标准对阅卷教室进行隔离,确保每个阅卷教室不超过50名阅卷教师。建立阅卷人员白名单,进校门须持24小时核酸检测阴性报告,落实核酸“每日一检”,严格保持“学校-酒店”或者“学校-家庭”两点一线工作生活模式。

据悉,此次参与阅卷的教研员和教师必须为在编在岗人员,其中,深汕特别合作区首次参与深圳市初二会考考试,并派遣教师参与阅卷工作。市教科院选拔阅卷老师的标准十分严格,要求政治素质好、责任心强、学科业务水平高,至少有3年以上教学经验,能够熟练操作电脑,且没有子女或直系亲属参加本次考试。

今年,中考阅卷继续实行统一扫描、统一阅卷标准、统一网上阅卷、统一公布成绩,确保公平公正。在统一阅卷前,已经通过电子扫描技术,在局域网内对考生答题卡进行扫描,并采用加密手段隐藏考生信息。客观题由评卷系统自动识别并根据标准答案直接评分。主观题图像按题进行分割后,通过阅卷系统随机分发到阅卷教师账号,每位阅卷教师只负责评阅分发的题目,无法看到考生整张试卷。

阅卷前,各学科阅卷组组长组织教研人员和学科骨干教师,专门用一天的时间,在试评500份以上试卷的基础上,科学制定每一道题的评分标准和评分细则。各学科组长分别对阅卷教师进行专门培训,确保每名阅卷教师能够准确掌握评分标准和评分细则。阅卷教师秉承“给分有理、扣分有据、宽严适度、始终如一”要求,认真评阅每一份试卷。所有试题采用“背靠背双评”方式,如果“双评”偏差超过阈值,将进行三评、四评或者专家组合议,确保每份试卷给分无差错。

根据我市2022年中考中招工作整体安排,中考成绩计划于7月16日左右公布。

[编辑:谭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