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科学遇上产业!第八届全球深商大会暨光明科学城大会启幕
2022-07-05 00:21
来源: 深圳新闻网

当科学遇上产业!第八届全球深商大会暨光明科学城大会启幕

人工智能朗读:


大会现场。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7月4讯(记者 林秋颖 见习记者 晏仔怡)星光熠熠,高朋满座。7月4日晚,第八届全球深商大会暨光明科学城大会开幕式暨颁奖盛典在深圳滨海艺术中心隆重举行。

本届大会由市发改委、市工信局、市商务局、市国资委、市工商联指导,光明区政府、深商总会主办。

据悉,本届全球深商大会携手光明科学城,树立科技创新、拥抱光明新主题,是一场极具科学浓度的产业盛会,也是一场具有科学家精神的企业家和具有企业家精神的科学家对话交流的盛会。

当前,光明正锚定建设世界一流科学城和深圳北部中心目标,按照市委“将光明科学城打造成为重要的新发展动能”的部署要求,全力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科研经济先行地、创新人才集聚地,努力为全市高质量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作为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先行启动区,光明科学城集中布局了9个大科学装置、10个前沿交叉研究平台、2个广东省实验室、2所研究型高校共23个重大科技创新载体,加快打造成为重要的国家战略科技力量。

光明区委书记、区长蔡颖致辞。

开幕式上,光明区委书记、区长蔡颖代表主办方之一致辞,蔡颖介绍,光明科学城更加注重应用引发的基础研究,实践在产业需求的最前沿催生创新成果的新范式,推动科学与产业深度融合。一是以重大科技基础设施赋能产业,目前布局的9个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兼具研究平台与产业平台属性,既对学术界共享,也对产业界开放。二是以科研机构赋能产业,建立“需求方出题、科技界答题”机制,推动企业与科研机构通过组建创新技术中心、联合实验室、技术合作等方式协同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三是以最具科学味的产业空间赋能产业,首创了“楼上创新、楼下创业”综合体模式,打造集“科研空间+中试平台+制造空间+专用设施”于一体的专业园区。四是以科学城独有的政策赋能产业,在全国率先出台合成生物产业专项政策。

蔡颖表示,光明科学城作为策动原始创新的“理想地”、科研经济涌现的“新泉眼”、一流人才宜居宜业的“梦家园”,在此携手全球深商大会,向全球创新企业发出最诚挚的邀约,与我们一起共享科学红利、共创光明未来。

当日开幕式可谓大咖云集,本届全球深商大会主席、招商银行原行长、国家科技成果转化引导基金理事长马蔚华,楚商联合会会长、泰康保险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陈东升,正威国际集团董事局主席、深圳市商业联合会理事会主席王文银,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创始人、迈胜医疗集团董事长田源,TCL创始人、董事长李东生等商界精英,现场探讨如何推动中国经济从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引领中国经济巨轮乘风破浪、行稳致远。

image.png

《科技创新 拥抱光明》主题演讲。

王文银在《科技创新 拥抱光明》主题演讲中分享了拥抱光明的好处,他说,“正威集团30多年前就是从光明起步,一步步走到今天,位列世界500强,希望今后能有更多的企业能够拥抱光明,走向光明。”

开幕式上,TCL创始人、董事长李东生,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创始人、主席、迈胜医疗集团董事长田源,荣耀终端有限公司董事长万飚带来《企业家是推动技术进步的重要力量》等主题演讲。

会上,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与深圳市企业服务集团正式签署全面合作协议,双方将以“科技赋能产业”为合作愿景,聚焦深圳市20+8产业集群创新及企业数字化转型服务,开放各自优势资源,加快推动深圳产业集群和未来产业高质量发展。活动现场,第十四届“深商风云人物”颁奖典礼以及第十二届“深圳老字号”颁奖典礼同期举行。

据悉,本届大会聚拢了全球的顶尖科学家、企业家、智库等资源,聚焦民族复兴和经济发展,聚焦光明打造世界一流科学城和深圳北部中心,接下来,还将举办10场光明科学城主题演讲、1 场尺八演奏会、1场光明招商大会和1场企业光明行,就战略新兴产业、产研经济、高端智造、生命健康、人工智能、数字经济、专精特新、湾区产业协同等焦点话题及这些变量对企业的挑战,进行深层次的新观点碰撞,助力光明科学城的思想传播和形象宣传、产研融合和项目合作。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