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为什么如此关注毕业典礼上的校长致辞
2022-07-04 08:00
来源: 深圳晚报

我们为什么如此关注毕业典礼上的校长致辞

人工智能朗读:

大学生群体始终凝聚着整座城市、整个社会、整个国家的满腔柔情和无限期待。只要新一代大学生有热血、有激情,做时间和时代的朋友,我们就一定具备把握当下、面向未来的能力。

你总说毕业遥遥无期,转眼就各奔东西。又是一年毕业季,今天我们就来聊一聊大学毕业典礼的校长致辞。

南方科技大学薛其坤校长的致辞主题是“自强不息,笃行不怠”——“自强是迎难而上的勇气,是顽强拼搏的刚毅,是永不言弃的坚韧”“一个人要取得成绩,就必须下超常之功,尽超常之力,将每一件事努力做到极致,以‘虽千万人吾往矣’的气魄,向着自己认准的方向全力以赴、精益求精”……

深圳大学毛军发校长的致辞主题是“时代呼唤血性”——“血性的根本就是蓄强者之力竞逐大千世界,持弱者之心感受芸芸众生”“今天,我们可以给‘血性’下一万个定义,但我们不需要精确的答案,只需要用青春和生命感受这大时代的血脉偾张”……

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徐扬生校长的致辞主题是“做时间的朋友”——“人生不是一场赛跑,而是各自不同的旅行,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路要走,很多时候,我们所要做的就是悉心地耕耘,然后耐心地等待,每一朵花都自有它绽放的时间”“一个人真正重要的不在于开始了多少件事,不在于开始时的风光,而在于圆满地结束了多少件事”……

“金句”的含金量,在于鲜活真诚、多元启迪,情感充沛、境界高远、直击人心。这些寄语,不仅是校长饱含人生经验和深切思考的殷殷叮嘱,也是热血与激情、责任与担当的传递与交棒。言辞恳恳又境界深邃,启示当下又烛照未来,是金句,更是箴言。

印象中,从前些年华中科技大学校长李培根的“母校论”自始,每年毕业季大学校长的毕业致辞都会引发广泛的舆论关注。究其原因,大学生身份的特殊性无疑是重要因素。作为自身发展与家庭的寄托、城市的前途、国家的命运息息相关的群体,大学生的就业选择、道德修养、人生观念等可谓自带话题属性,备受关注。在这样的情形下,社会各个群体,都会对身为“过来人”代表的高校校长的“最后一课”有着相应的期待。事实也证明,各大高校的校长也真真切切对毕业致辞下了一番功夫,既在致辞中彰显关于人生道路的细腻而深情的感悟,也兼具时代潮流的波澜壮阔与厚重深邃。

“剑未佩妥,出门已是江湖”,这句网络上热传的话语,或许道出了许多学子走出校门忐忑而又期待的心情。拉长时间的维度,我们这些“过来人”往往会感慨,真正决定人生厚度的,并非“剑是否佩妥”,而在于“迈入江湖”的心态。这份心态该是什么样子?没有固定单一的答案,但青春的张力、时间的耕耘、将每一件事做到极致的意志与习惯,等等,都一定是重要的底色。而这些,其实也就是校长毕业致辞中所殷殷嘱托的。

我们为什么如此关注毕业典礼上的校长致辞?因为大学生群体始终凝聚着整座城市、整个社会、整个国家的满腔柔情和无限期待。只要新一代大学生有热血、有激情,做时间和时代的朋友,我们就一定具备把握当下、面向未来的能力。

从“毕业生”到“职场人”,从琅琅书声到时代律动,从个人得失到国家荣辱,成长的开始,就在转瞬之间。而要想长成自己的参天大树,一定是扎根于生活的土壤,搏击于时代的浪潮。

祝福每一个洋溢青春、热血与激情的梦想与选择!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