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经济延续恢复态势的“密码”
2022-07-04 07:18
来源: 深圳特区报

深圳经济延续恢复态势的“密码”

人工智能朗读:

据报道,1-5月我市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经济延续快速恢复态势。其中1-5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9%,比1-4月提升0.7个百分点。

经济稳,人心稳、发展稳、大局稳。愈是不确定性存在,愈要稳住经济运行。这不仅关乎经济总量、城市能级,更关乎发展信心、市场预期、民生获得感。今年开局,深圳经济承压前行。时至年中,深圳经济已经走出一条稳中有进的清晰曲线。在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相互叠加的复杂局面下,深圳工业生产持续加快、固定资产投资快速增长、市场销售持续恢复、贸易结构持续改善,这样的成绩来之不易。

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这是党中央的明确要求。深圳坚决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充分发扬斗争精神,以分秒必争的行动,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靠前发力,精准施策,做到了两手抓、两促进。

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确保经济稳定增长,关键就是千方百计保市场主体,激发市场主体活力。这也是深圳经济延续快速恢复态势的“密码”。

面对一些不确定因素,深圳市委、市政府看到了广大市场主体的韧性和努力,也关注到了市场主体的困难和诉求。深圳以市场主体之心为心, “政策工具箱”持续发力,全面开花。发布助企纾困“30条”,把降成本作为政策实施的重要发力点,着眼当下、救济减负,支持市场主体应对疫情、恢复元气;发布培育壮大市场主体“30条”,着眼长远、激活增效,激发市场主体的发展活力、竞争活力、创新活力;发布促消费“30条”,重在把生产端和消费端进行连接;发布促进工业经济稳增长提质量“30条”,以全面增强工业发展内生动力,稳住工业经济基本盘。正如中国城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宋丁所言,随着4个“30条”落地生效,深圳经济拉起一条明显触底反弹的抛物线。除了4个“30条”,“20+8”产业政策、金融稳发展“23条”等政策又相继出炉,一系列主动作为,凸显全力以赴抓经济“稳增长”的决心。深圳以非常之策、非常之举,给市场主体注入勃勃生机,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持续注入新动能。

实践证明,“有效市场”“有为政府”协同发力,经济发展就有澎湃动力。深圳当继续抓紧抓细抓实经济运行各项工作,因应情势,制定、更新相关政策措施,及时、精准回应各类市场主体关切和期待,确保政策到位、成效到位,从而为经济增长和百姓增收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牵引和支撑。

■ 深圳特区报评论员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