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回归祖国影像刷屏 腾讯智能影像修复技术还原历史珍贵影像
2022-07-01 07:36
来源: 深圳商报

香港回归祖国影像刷屏 腾讯智能影像修复技术还原历史珍贵影像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7月1讯(深圳商报记者 陈姝)“你们可以下岗,我们上岗!”25年前,香港回归祖国怀抱,在中英防务交接仪式上,中国人民解放军指挥官谭善爱喊出的这句话让无数国人热血沸腾。25年后,由央视军事新媒体策划的香港回归祖国超清历史影像在各大平台迅速刷屏,吸引数千万网友感慨“恍如昨日拍摄”。此外,香港回归祖国当晚,数十万深圳市民涌上街头,挥舞国旗,欢送解放军进驻香港的超清修复视频也同样引发了广泛的关注。记者昨日获悉,腾讯多媒体实验室(以下简称“实验室”)为此提供了智能影像修复技术,将珍贵的影像以超清4K的画质再次展现在众人面前。

为了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腾讯光影焕新计划项目团队于今年4月开始与央视军事等沟通,甄选历史影像进行超清修复,耗时三个月完成了这场特别的献礼。为了将历史影像画质提升至4K超清,腾讯多媒体实验室自研光影焕新智能修复平台,其中包含多项业界领先的经典影像修复技术。

修复历史影像作品甚至残损影像,对于腾讯多媒体实验室来说是日常工作,但本次修复还是存在不小的难点。实验室专家研究员夏珍称,首先,视频极其珍贵,军人们的每个眼神、表情、口令都经过千锤百炼,修复应最大程度还原当初的每一景、每一秒;其次,举行交接仪式时已是深夜,现场灯光微弱、无数台摄像机闪光灯交替。此外,深圳市民欢送解放军进驻香港时还是雨天,街道两旁有数十万市民朋友。

实验室技术团队给自己提出更为严格的要求:通过智能影像修复技术逐帧还原,不放过任何一个重要细节。夏珍说,以谭善爱为例,每一个眼神、表情、动作都是反复练习后的沉淀。通过实验室的自研人脸修复模型,修复后的超清视频可以让观众看清谭善爱清晰的面部轮廓,甚至皮肤纹理、汗渍,直观地感受到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人坚毅、不畏的眼神。

实验室还修复了当年深圳市民欢送解放军进驻香港的珍贵历史画面。原始画面虽然较为模糊,但团队通过视频降噪、去压缩失真、去划痕算法、去雪花点斑点算法等一系列组合,在去除噪声和失真、提升画面清晰度的同时,尽量保持外部环境的真实感。经过修复,观众可以清楚地看到广大市民的手、面部轮廓,也能看到沿路的五星红旗,还能清晰看到中国人民解放军驻港部队全面接管香港防务的历史片段。

“时隔25年,我在手机上再次看到香港回归的超清画面,看到中国人民解放军驻港部队进驻香港,看到香港同胞冒着瓢泼大雨热烈欢迎,依然会热泪盈眶。”看到超清修复视频的网友留言说到。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