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座前景光明之“城”
2022-07-01 06:56
来源: 深圳特区报

一座前景光明之“城”

人工智能朗读:

以科学之名,创未来之城。

光明科学城,从无到有,生机勃勃,到处是热火朝天的景象,充盈着干事创业创新的激情,快马加鞭建设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科学城。

推进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主阵地建设,是中央赋予深圳的一项重要任务。作为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先行启动区,光明科学城是深圳快速崛起的科创新星。

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是光明科学城与生俱来的核心使命。原始创新是决定科技创新能走多远的“深蹲助跑”,是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底蕴根基。当前,深圳在一些科创领域进入了“无人区”的探索,推动高质量发展也需要更多“从0到1”的突破。光明科学城正在实施大科学装置群带动战略,向着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颠覆性创新技术的主攻方向稳步推进,未来将成为原始创新的“高产地”,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源”。

创新发展提能级,既要原始创新积累,也要产业转化勃发。换句话说,要破除科学与产业“两张皮”现象,实现科学与产业无缝对接、深度融合。“楼上创新、楼下创业”,是其生动体现。深圳市工程生物产业创新中心,就是一个典型的“楼上创新、楼下创业”综合体。这是光明科学城以科技发展带动产业变革的重要探索,也是打造科学设施建设“沿途下蛋”模式的全新尝试。“穿白大褂”的科研人员和“穿白衬衫”的企业家同在一栋楼里,是光明科学城“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是一个缩影,能够让全过程创新生态链的齿轮咬合得更精密,极大缩短原始创新到产业转化的时间周期,更好实现科学赋能产业、产业反哺科学,从而为高质量发展全面赋能。

城如其名,光明科学城,前景一片光明。

■ 深圳特区报评论员 姚龙华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