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中小企业加“数”跑
2022-07-01 06:55
来源: 深圳特区报

推动中小企业加“数”跑

人工智能朗读:

近日,《2021年中小企业数字化指数报告》(下称《报告》)出炉,测算结果显示,深圳市以中小企业数字化综合指数总得分82.06,在百强市中排名第一。分指标看,深圳拿下业务数字化、产业链数字化两项单项冠军,领跑全国。

作为经济肌体的“毛细血管”,中小企业数量庞大,单体规模虽小,整体能量不小。截至2021年底,深圳市中小企业总数达241万家,同比增长6.5%,彰显出强劲的发展韧性和创业活力。可以说,中小企业是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生力军,是扩大就业、改善民生、促进创业创新的重要力量。

当前,经济下行,疫情反复,全球供应链受到波及,给企业的生存发展带来巨大挑战。与大企业相比,中小企业普遍存在规模小、抗风险能力弱、自有资金不足、社会融资困难等问题,更容易受冲击。

如何破局?数字化转型是关键。当前数字经济正在成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推动力,数字化转型正在成为中小企业实现降本增效、激活内生动力的最佳路径之一。加快推进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不仅有利于构建全链条、全流程数字化生态,增强产业链、供应链韧性,还能为经济发展不断培育新的中坚力量。

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已不是“选择题”,而是关乎生存和长远发展的“必答题”。深圳中小企业数字化综合指数在百强市中排名第一,可谓“尖子生”。这份实力,源于深圳一流的营商环境、优越的中小企业发展环境,离不开政府对企业的“五星级服务”。

答好“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必答题,需要多方合力。对于中小微企业而言,数字化转型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面临一系列难题,需要高昂的转型成本、资源投入以及专业技术开发团队,很难凭借一己之力完成。2020年,深圳市中小服务局联合四家头部科技企业,合力为中小企业搭建数字化赋能平台。政府有为,科技巨头各显神通传授“十八般武艺”,深圳的“答题思路”很对路。

激发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内生动力,促进中小企业提升自我“造血”能力,需要加快营造良好的数字化升级环境,解决中小企业“不会转”“不能转”“不敢转”的难题。政府、企业、社会协同发力,引领推动中小企业加“数”跑,必将激发城市高质量发展内生动力。

■ 深圳特区报评论员 庄媛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