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没完没了,广州气象台解释近期为何降雨频繁
2022-06-16 08:42
来源: 大洋网

雨没完没了,广州气象台解释近期为何降雨频繁

人工智能朗读:

大洋网讯 从高考开始,广州的“龙舟水”下得频密,可以说天天有雨,部分时间还发布了暴雨红色预警信号。从最新预报看,未来一周仍须继续提防强降水,下周中段起雨势有望减弱。

广州今天上午下了一波雨还不算完,下午下起了更大的雨。广州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张兰告诉记者,昨天降雨相对集中在增城一带,今天市区降雨比昨天更明显,“整个南风脉动还是非常强的,今天看虽然略有减弱,但午后对流很强,水汽输送很充足。”张兰解释说,今天降雨系统在广东有一个从西向东移动的过程,切变线的波动对广州影响比较明显。尽管今天上午到中午时间段雷雨不算明显,但正是因为有了间歇,市区热力条件提升,导致下午雨势更强。

最近雨水“天天见”,让广州街坊不胜其烦。记者看到,以广州市气象台发布的越秀区、天河区预警信号情况来看,从6月9日起到今天,不是发布雷雨大风预警就是暴雨预警,天天都有。从6月1日至今这半个月情况看,和降雨相关的预警信号发布得也是比较频繁。

“龙舟水”通常是指每年5月下旬到6月中上旬华南地区雨量大且集中的降水。今年“龙舟水”期间,广州降雨分布并不平均。张兰告诉记者,进入“龙舟水”时期后,5月下旬广州的强对流还不是很明显。高考后季风加强,中高纬度两槽一脊稳定维持,副热带高压北抬不明显,大的环流形势比较稳定,广州一直处在高空槽的波动范围之内,急流转强,降雨转趋明显。

“天天有雨”的状况在未来几天还将持续。气象台预计,6月16日-17日,受高空槽、切变线和西南季风影响,广州市中北部仍有大到暴雨,南部有大雨局部暴雨;6月18日-21日,受低涡和西南季风加强共同影响,广州降水还将加大,中北部有暴雨局部大暴雨,南部有大雨局部暴雨。6月22日-24日,副高加强,降水有所减弱,有雷阵雨局部大雨。在副高控制下,天气一般以干燥少雨为主。(记者叶卡斯

[编辑:柳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