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全球 赢未来
2022-05-09 07:18
来源: 深圳特区报

通全球 赢未来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特区报评论员

实现城市的梦想,必须畅通去往梦想的路。5月6日,深圳市交通运输局正式发布《深圳建设交通强市行动计划(2021-2025年)》,大气铺展开一张“开放畅达、立体融合、低碳智慧、安全宜行”的交通蓝图。

交通强市“小目标”,是交通强国“大未来”的一块拼图。2019年10月,交通运输部确定首批13个交通强国建设试点地区,深圳就是其中之一。这意味着,我国要在2035年基本建成交通强国、到本世纪中叶全面建成交通强国,深圳要当好开路先锋。2021年2月印发的《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将粤港澳大湾区定位为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集群,将深圳等城市定位为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再一次对深圳交通网升级提出了期许。假以时日,未来的深圳交通路网,将是“中国道路”的鲜活样本。

建设交通强市,也是深圳的内在需求和自觉追求。充分发挥联结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节点作用,建设国际会展之都,建设国际交流中心,从以港口为代表的出口联通全球转向以航空为代表的资本、服务、数据、人才和其他有价值的资产联通全球等等,深圳的诸多使命任务和发展目标,都呼唤着交通再发展、再升级,让“深圳通”成为“通全球”。

道路都是开辟出来的。如《深圳建设交通强市行动计划(2021-2025年)》所言,深圳正式启动实施海港提振行动、空港提质行动、铁路拓展行动、路网联通行动、枢纽融城行动、物流增效行动、低碳转型行动、安全守护行动、治理提升行动、智慧赋能行动等10大行动,一共44项重点任务,包含117项具体工作。深圳到2025年的“海陆空”立体交通发展之路由此清晰可见,这条长路,也昭示了深圳更紧拥抱世界、坚定赢得未来的志向。

[编辑:谭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