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商环境“优”无止境
2022-05-09 07:17
来源: 深圳特区报

营商环境“优”无止境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特区报评论员 尹传刚

为更好服务市场主体,深圳再放大招。

日前,深圳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对《深圳市建设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城市实施方案》进行解读。《实施方案》明确了要在今年落地实施的首批200项具体改革事项,正式开启深圳优化营商环境5.0版改革。

深圳一直高度重视营商环境建设,营商环境是“一号改革工程”。近年来,连续出台营商环境1.0“搭框架”、2.0“夯基础”、3.0“补短板”、4.0“促提升”系列改革政策,为企业安心经营发展提供了良好的保障和支撑。今年一季度,深圳市场主体累计达到385.4万户,每千人拥有市场主体219.5户,市场主体总量和创业密度继续保持全国第一。概而言之,深圳是营商环境创新的“优等生”,也是营商环境创新的受益者。

作为国内市场主体规模最大、民营经济最活跃的城市之一,深圳要进一步对标国际一流,全力推进营商环境创新。2021年11月,国务院印发《关于开展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工作的意见》,明确在深圳等6个城市开展营商环境创新试点,给予深圳更大改革自主权。在此背景下,深圳此番出台的《实施方案》,呈现两大特点:一是对照国家101项改革任务逐项明确落实举措,以先行示范的标准推进实施,确保把国家统一部署的“规定动作”落实到位;二是针对深圳企业反映强烈的诉求和期盼,提出99项“自选动作”改革任务,体现改革先锋城市的先行先试担当。可以说,《实施方案》是深圳迎来“双区”驱动、“双区”叠加、“双改”示范重大历史机遇下营商环境改革的“任务书”,是既往改革经验的“加强版”,定能助力深圳向着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一流营商环境阔步前行。

5.0版改革开启,深圳按下营商环境创新“加速键”。《实施方案》从市场环境、法治环境、开放环境、政务环境4个方面提出了12个领域的任务内容,竞争有序、公正透明、国际接轨、高效便利,是闪耀其间的关键词。健全透明规范的市场主体准入退出机制、打造健全完备创新产业生态、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智慧监管机制、依法保护市场主体产权和合法权益、促进跨境贸易便利化、建设高水平开放创新试验平台、提升企业投资和建设便利度、提供智慧高效的政务服务、构建精准主动的企业服务体系……深圳紧盯市场主体需求,在关键处精准落子布局,以硬招实招推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落实好《实施方案》,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市场主体就能更具活力、更有生长性、更有生命力。

营商环境“优”无止境。有序、高效推进营商环境创新试点任务,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撑企业、促发展,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制度创新成果,为全国营商环境优化贡献深圳经验。

[编辑:谭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