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海公证处:探索自贸区公证服务新模式,营造良好营商环境
2022-05-06 21:23
来源:

前海公证处:探索自贸区公证服务新模式,营造良好营商环境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5月6日讯(记者 吕攀)前海公证处是我国首家自贸区公证处,于2015年正式提供公证服务,七年来,前海公证处立足前海,服务深圳,积极发挥公证职能,为推动自贸区、大湾区法治建设,维护社会信用,规范市场秩序,促进对外交流,打造前海社会主义法治示范区,营造自贸区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贡献力量。

2015年至今,前海公证处先后有18项公证服务创新入选“深圳前海蛇口自贸片区法治创新成果案例”,有10项被市委市政府列为可复制可推广改革创新经验,其中,《跨境公证法律服务》被评为“2018-2019年度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制度创新十佳案例”、“2018年度15项标志性制度创新成果”。2017年,被授予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深圳前海蛇口片区“制度创新实验室”称号。2019年,被深圳市公证协会授予“优秀公证处”荣誉称号。2020年,被广东省公证协会授予“先进公证处”荣誉称号。2021年,前海公证处又推出“公证专递”、“ATM智慧公证”等5项公证便民服务创新举措。

创新公证产品,普惠企业服务

多年来,前海公证处重点围绕服务自贸区大湾区明星业态发展,提供综合公证法律服务解决方案,满足自贸区经济发展对公证服务的特殊需求。有针对性地共同探索自贸区公证服务新模式,并以前海明星产业为突破,重点服务前海融资租赁产业发展,探索推出综合化公证法律服务,起草了前海融资租赁公证白皮书——《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融资租赁行业规范指南——公证与登记篇》,为融资租赁企业发展探索公证综合法律服务方案,全面解决融资租赁企业痛点,保护融资租赁企业物权和债权安全。

率先开拓保理新型公证业务,全方位服务自贸区商业保理等新兴类金融业发展。商业保理是新兴产业,在前海蛇口自贸片区发展迅猛。前海公证处在全省乃至全国率先开拓了商业保理新型类金融公证业务,为前海商业保理产业发展提供积极公证法律支持。在公证増信支持下,2016年前海某保理企业成功发行保理资产支持专项计划(ABS),首期保理ABS规模达3亿元,ABS资产优先级的信用评级AAA级。

网络赋强公证,金融债权保护。2020年4月,前海公证处启动广东省首个互联网消费金融领域债权文书网络赋强项目,为金融机构特别是互联网消费金融机构提供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为自贸区金融改革创新提供强有力司法行政公共法律服务支持,为人民法院疏解案源、探索诉源治理新模式,为广东自贸区、粤港澳大湾区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经验。

图为互联网金融债权在线赋强签约仪式

首创跨境公证法律服务,助力中国企业“走出去”拓展海外业务。2018年1月,受英国律师事务所遂咨询并委托,前海公证处在法律分析、信息保全、函查核实等基础上,依法向其出具了中英文版的《公证咨询报告》。咨询报告分析了中国现行法律制度体系下,企业工商信息登记及上市公司信息披露有关规定,明晰信息登记机关、登记载体、信息查询、信息披露等相关内容。同时,报告文书将委托人所需的相关信息资料作为附件附后并对核心内容提供英文翻译。在前海公证处积极协助下,该企业顺利完成了法律审查手续。

便民利企,推出“公证专递”新服务。2021年8月,前海公证处与中国邮政深圳分公司签约上线“深圳邮政公证专递”公证服务新产品。产品集合中国邮政全球到达、国内公文书集中送达的传统职能优势和中国公证服务固定证据、证明事实、预防纠纷的法定职能作用,有效实现公证、邮政两种制度双向赋能,有效提升双方服务效能,形成了跨行业、跨领域的协同服务探索。“公证专递”是由前海公证处、深圳邮政联合推出的法律文书送达服务新产品,是前海公证服务创新的又一举措。

图为邮政公证专递签约上线仪式现场

此外,在利企工作方面,前海公证处还探索服务分级,内设“知识产权公证服务中心”,上线“前海公证知产平台”,集约化、专业化服务企业,保护企业知识产权,实现知产保护公证7×24小时服务。据统计,前海公证处已累计提供各类公证事项12万件次,未发现错假证。前海公证处不断规范内部服务流程,优化办证程序,将法定15个工作日的办证时间压缩至涉外3个工作日、国内1个工作日。

图为前海公证处知产平台

服务司法辅助,推出“公证+诉讼”绿色通道

前海公证处探索公证与法院对接,参与法院司法辅助工作,优化自贸区经济纠纷解决通道,营造自贸区良好营商环境。2017年7月27日,前海公证处与前海法院签署《关于加强司法辅助事务集约管理的框架协议》,共同推进公证参与司法辅助事务工作,共同加强司法辅助事务集约管理探索。公证参与司法辅助事务定位为以公证服务司法审判事务,让法院专注于司法审判,让司法审判中的事务性工作以公证活动的方式完成。

前海公证处以司法辅助专窗建设为着力点,2020年,在前海法院诉讼服务大厅开设“公证+诉讼”绿色通道,是司法事务服务中心对外提供“一站式”服务的重要窗口,将公证服务送到法院诉讼服务大厅,诉讼当事人可以通过公证窗口办理公证事务;公证文书可以通过司法辅助专窗直接转递至前海法院审判团队,节省当事人领取及递交公证文书的时间,实现了“公证”与“诉讼”深度融合,为诉讼提质加速。截至2021年12月,前海公证处司法辅助中心累计集中送达247543次,涉案件32939件;司法辅助(公证)窗口接待处理案件393件,协助保全案件5992件,组织摇珠选定鉴定机构310件,协助在查控网发起财产查控指令5953次,参与调查取证案件461件,通过海燕司法辅助事务平台进行电话记录98851次,参与执行3438件(终本案件1453件),分流司法调解案件293件,调解成功25件。出具公证书8件。

图为司法辅助专窗

推出多项便民举措,暖心服务群众

前海公证处在全市率先推出“中午不打烊和周末及节假日照常办”制度,一年365天公证服务不停歇;推行‘互联网+公证’服务;实现在线预约、在线办理;部分公证事项实现‘零接触零跑腿’;在全市率先推出“最多跑一次”材料清单,线下提供自助服务、值班+后台同步受理服务;为老弱病残孕特殊社会群体上门服务;设立‘港澳专窗’,开通‘绿色通道’,为跨境继承等提供代办过户延伸服务,妥善解决疫情下的港澳居民的跨境公证需求;设立便民服务柜,提供邮寄送达服务……”前海公证处接地气的党建引领,实现了90%以上公证事项老百姓“最多跑一次”。

2021年3月,前海公证处在蛇口一居民区,为两位行动不便的老人办理放弃母亲遗产继承权的声明公证。公证员经询问了解到,两位老人的母亲在生前立有一份公证遗嘱,将位于重庆市的一套房产遗留给两位老人的弟弟。由于遗产位于外地、加之疫情原因,继承人不便亲自前往重庆咨询办理遗嘱继承事宜。前海公证处的公证员在了解到当事人的难题后,主动与重庆市公证处进行沟通协调,请该处公证员远程为继承人解答遗嘱继承相关问题,并一次性告知材料清单。待疫情好转,继承人即可带齐材料前往重庆办理房产继承事宜。

图为前海公证处受理大厅

2020年7月,前海公证处签发广东省首份海外远程视频电子公证书,解决疫情下滞留海外的华人回国申办公证难问题。之后,前海公证处又推出“免跑腿”公证服务。身在境外的李女士通过前海公证云平台提交了一份线上公证申请,申办了“免跑腿”无犯罪公证。公证处通过政务数据共享方式在线核验、审核、受理办证,李女士通过“公证云平台”小程序“刷脸”签署公证文件,通过邮寄送达公证书,实现“一网通办”,全程“零跑腿”。

为了提供更好的公证服务,前海公证处切实履行“为民、便民、利民、惠民”的服务宗旨,用实际行动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下,前海公证处还实施了特事特办,特事快办,为群众“搭建桥梁”“主动核实”、“零距离”上门公证。市民王女士在前海公证处填写了申请表,由公证处向自己推荐了一名家庭专属的“家庭公证顾问”,公证处为王女士建立了家庭公证档案,并免费发放了《家庭公证顾问便民服务卡》。在随后的时间里,王女士本人及其家属,都可以与其家庭公证顾问保持联系,随时咨询、预约办理家事公证业务,并能够享受绿色通道便民服务。

图为前海公证处举行公益法律咨询活动

此外,在社会治理方面,前海公证处积极发挥公证证明、监督、服务、沟通职能作用,积极服务社会基层治理工作,为村居股份公司合作开发、换届选举提供公证法律服务。从2018年起,配合市政府开展房地产调控工作,在全省率先采用“公证摇号+公证选房”前海模式,获市政府文件认可,2020年上线全省首个公证处拥有完整知识产权的“公证选房”小程序,2021年上线公证认筹系统,实现全流程解决方案,避免人员聚集,保障疫情之下新房销售市场公平、公正、和谐、有序。目前,系统已平稳、有序运行40多个新楼盘销售,销售额超1000亿。社会效果良好,零投诉。

图为某楼盘公证摇号现场

从利企到便民再到社会治理,前海公证处通过推出“一揽子”的便民利企措施,为前海、为粤港澳大湾区提供了高品质公共法律服务,进一步拓宽、创新公证服务群众、服务企业、服务社会的渠道、模式,坚持人民至上,坚持为群众办实事,切实增加人民群众在公证领域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编辑:吕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