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育大国工匠 展现深圳力量
2022-04-28 07:27
来源: 深圳特区报

培育大国工匠 展现深圳力量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特区报评论员

大国之路,匠心筑梦。

在“五一”国际劳动节到来之际,4月27日至29日,首届大国工匠创新交流大会在深圳举行。

技术工人队伍是支撑中国制造、中国创造的重要力量。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技术工人队伍建设和技能人才工作,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这次又专门向大会发来贺信,高度评价技术工人队伍的重要地位,对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加强学习钻研、勇于创新创造、提高技能水平,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实施制造强国战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智慧和力量寄予殷切期望,对深化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提出明确要求,为我们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指明了前进方向、注入了强大动力。

深圳要认真学习贯彻总书记贺信精神,全力以赴办好交流大会,激励更多劳动者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培养更多高技能人才和大国工匠,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有力人才支撑。

首届大国工匠创新交流大会为广大技能人才提供了展示精湛技能、相互切磋的平台,对壮大技术工人队伍、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具有积极作用。大会以“技能强国创新有我”为主题,是劳动者施展本领、各竞风采的交流平台,也是激发广大劳动者学习技能、投身技能、提升技能的体验平台。期待交流大会引导全社会进一步尊重劳动,崇尚技能,助推形成劳动光荣、技能为荣的社会新风尚。

技能人才是宝贵资源,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深圳历来重视技能人才培养和技术工人队伍建设,全力构筑高技能人才集聚高地。当前,深圳迎来“双区”驱动、“双区”叠加、“双改”示范重大历史机遇,迫切需要一大批有理想守信念、懂技术会创新、敢担当讲奉献的大国工匠。要把技能队伍人才建设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来抓,以更大决心、更强力度、更实举措做好技能人才工作。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努力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大力发展技工教育,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建设一支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大军。深入开展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积极营造有利于技术工人成长成才的良好环境,使更多社会需要的技能人才、大国工匠在深圳不断涌现。

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我们要乘着首届大国工匠创新交流大会举办的东风,深入贯彻总书记、党中央决策部署,努力打造技艺精湛、素质优良的技能人才队伍,培养造就更多劳动模范、大国工匠,凝聚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磅礴伟力,助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加速从蓝图变为现实。

[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