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双叒叕有人毒蘑菇中毒!这些蘑菇真的不能吃!
2022-04-02 16:19
来源: 健康龙岗

又双叒叕有人毒蘑菇中毒!这些蘑菇真的不能吃!

人工智能朗读:

春夏之际,气温升起来

雨水过后山野里蘑菇悄然现身

为贪这一口鲜

不少人又开始蠢蠢欲动

纷纷想化身“采蘑菇的小姑娘”了

且慢!!!

野生蘑菇虽味美,小心有毒哟

你敢试吗?试试就逝世的那种~

放心,我可是老江湖了,我只吃认识的菌子!

既然这样,那就试试你的火眼金睛吧,看看下面的几组哪一个才是你的旧相识吧~

鸡㙡菌 VS 近江粉褶蕈

点击下方图片看看谁是谁

每到6月,广东地区鲜荔枝大量上市,另一种美味——鸡㙡菌(荔枝菌)也如约而至。但是注意哦,跟着一起来的还有它的孪生姊妹近江粉褶蕈。近江粉褶蕈可不是什么善茬啊,食用5-10分钟即可引起严重的胃肠炎症状,即出现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

野生香菇 VS 肉褐鳞环柄菇

点击下方图片看看谁是谁

野生香菇这么好吃,是用来炖鸡还是炖汤呢?其实首先应该考虑的是你吃对了吗?来,认识下小个子大魔王——肉褐鳞环柄菇,含有剧毒鹅膏毒素,可引起急性肝损害型蘑菇中毒。记住口诀,小个子,头长草,腿长毛,松杉树下常见到。

高大环柄菇 VS 大青褶伞

点击下方图片看看谁是谁

高大环柄菇营养又美味,但是一旦误食了大青褶伞(铅绿褶菇),那你的肠胃肯定会饱受摧残。大青褶伞在我国主要集中分布于热带和亚热带地区,喜雨后于草坪、蕉林地生长,是华南等地引起中毒事件最多的毒蘑菇种类之一。主要引起严重的胃肠道不适,对肝脏等脏器以及神经系统也能造成损害。

火炭菌 VS 亚稀褶红菇

点击下方图片看看谁是谁

神秘山珍火炭菌受到不少人的追捧,但是一旦认错就是以身试毒哦。亚稀褶红菇可引起横纹肌溶解型蘑菇中毒,一般在15分钟-2小时发病。早期表现为呕吐、腹泻、腹痛等胃肠炎症状,后出现酱油尿、肌肉疼痛、肢体乏力等横纹肌溶解症状,可致急性肾功能衰竭甚至死亡。

黑木耳 VS 叶状耳盘菌

点击下方图片看看谁是谁

叶状耳盘菌可引起光敏性皮炎型蘑菇中毒,一般在进食24-48小时发病,表现为皮肤红肿或疱疹,日光照射后症状加重。看到这里是不是瞬间觉得盘子里的凉拌木耳有点咽不下去了?

上面的5组野生蘑菇你认对了几种呢?你以为你走运选对了那么几个,就可以放开胃口大吃一场?No,No,No!这还只是冰山一角呢!我国野生蘑菇资源丰富,其中毒蘑菇就有400余种

切记,生命只有一次

那么,该如何预防毒蘑菇中毒呢?

诀窍就一个:

路边的蘑菇不要采!

来源:广东疾控

深圳市龙岗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出品

运营服务:深圳大件事传媒有限公司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