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致命毒蘑菇高发季,切勿采摘食用!
2022-04-02 12:53
来源: 深圳龙岗发布

警惕!致命毒蘑菇高发季,切勿采摘食用!

人工智能朗读:

急!急!急!

龙岗有个小姐姐“中毒”了!

据传是因为“选择题”做错了!

究竟是哪道题,做错能伤人?

今日主角就是我

毒蘑菇

误食毒蘑菇 后果很严重

深圳近期温度适宜,雨水充沛

有一大波野生菌开始冒出头来

看到如此“鲜嫩可爱”的小蘑菇

有人甚至动起了小心思

想用它打火锅

打住!

这想法非常危险!

【#6人误食毒蘑菇4人入院抢救#】近日,广东梅州2村民在户外采摘了野蘑菇,向当地老人讨教认为无毒后回家烹制,6个人进食后,有4人出现中毒症状,送院治疗。据了解,他们所吃的毒蘑菇是号称广东“头号毒王”的白毒伞,这种致命毒物,仅50克就能要一个成年人的命。在野外见到野生蘑菇时,不要采,不要吃!

【注意!#深圳毒蘑菇中毒风险为中等#】最近,深圳市两家医院报告三名疑似进食野生蘑菇中毒的病例,病情危重,目前正在ICU救治。2月24日,深圳疾控发布提醒,目前全市毒蘑菇中毒风险为中等。当前,野生蘑菇进入生长旺盛期,一旦误食,可损害肝脏,尚无特效疗法。市民一定要远离野生蘑菇,切勿采摘。

这些案例

都在为我们敲响警钟

自行采食野生蘑菇

分分钟加的不是菜

而是毒药!

这些毒蘑菇 深圳很常见

深圳疾控专家曾组成科考队对梧桐山、凤凰山、银湖山和碧岭及周边地区野生蘑菇的分布和种类进行了科考和采样。在深圳发现了4种最常见的毒蘑菇。

1.致命鹅膏

被称为蘑菇界的“毒王”

2.假褐云斑鹅膏

食后10分钟至6小时内可能会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

3.粉孢牛肝菌

中毒后有消化道反应、有些会引起神经精神症状

4.丝盖伞

含有神经精神型毒素,中毒后瞳孔缩小、流汗、口鼻分泌物增多

除了这些毒蘑菇“经典款”

华南地区还有以下毒蘑菇“常见款”↓

辨别毒蘑菇有秘籍?都是坑

民间大神们号称掌握着一本“独门秘籍”教你如何辨别毒蘑菇,发布君可以负责任地告诉你,所谓秘籍都是坑!让我们来一一破解!

Q

可食用的无毒蘑菇多生长在清洁的地方,有毒蘑菇往往生长在阴暗、潮湿地带。

A

正解:所有的蘑菇都倾向于长在“阴暗潮湿”的地方,跟毒性无关,包括“白毒伞”在内的很多毒蘑菇,都生长在干净的林中地上。

Q

毒蘑菇菌面颜色鲜艳,有红、绿、墨黑、青紫等颜色。

A

正解:大错特错!一身雪白的鹅膏菌看起来很普通,却是一朵致命的“白毒伞”!色彩不艳、长相并不好的肉褐鳞小伞、秋盔孢伞,也极毒。

Q

无毒蘑菇的分泌物清亮如水,菌面撕断不变色;有毒的分泌物稠浓,呈赤褐色,撕断后在空气中易变色。

A

正解:这也不是绝对的。

Q

毒蘑菇往往有鳞片、粘液,菌杆上有菌托和菌环。

A

正解:许多有毒菇并无特殊的特征,如亚稀褶黑菇,没有菌托、菌环和鳞片,颜色也很朴素,误食会导致溶血症状,严重时可能因器官衰竭致死。

Q

毒蘑菇与银器、大蒜、大米或灯芯草同煮可致后者变色;毒蘑菇经高温烹煮或与大蒜同煮后可去毒。

A

正解:古装电视剧中“银针试毒”的桥段不可信,毒蘑菇毒素和银器是不会发生任何反应的。至于毒蘑菇致大米、大蒜或灯芯草变色的说法则完全出自臆想,没有任何证据表明这种现象确实存在。

总归一句话

不采摘!不买卖!不食用!

最后,如果生活中真的误食毒蘑菇

身体出现中毒反应

要如何应对?

↓↓↓

别以身犯险,食用野生蘑菇

正规超市销售的蘑菇一样鲜甜~

毕竟只有身体健康

才能解锁更多美食

来源:央视新闻、科普中国、龙岗区食药安办、龙岗融媒

责编:龙岗融媒(编辑 陈逸芝)

校对:王蓉

注意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