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清深圳疫情防控最新形势,关键在于这“三性”
2022-04-02 09:13
来源: 深圳龙岗发布

看清深圳疫情防控最新形势,关键在于这“三性”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人在4月第一天就迎来了好消息。

3月31日深圳仅新增2例本土无症状感染者;福田沙头街道塘晏村7巷5号由中风险地区调整为低风险。

这是否意味着当前疫情防控形势有了新变化?深圳人该以怎样的心态和做法,去应对接下来的疫情防控?

解答这两个问题,我们关键要明确目前疫情防控有着重要“三性”——“复杂性、艰巨性、反复性”

3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上强调,各地区各部门各方面要深刻认识当前国内外疫情防控的复杂性、艰巨性、反复性,进一步动员起来,统一思想,坚定信心,坚持不懈,抓细抓实各项防疫工作。

“复杂性”

国内外疫情形势严峻复杂

深圳面临着“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防控压力,一刻也不能放松。

4月1日下午,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举行新闻发布会。会上,国家卫健委表示,3月份全球疫情仍处于大流行阶段,周边国家和地区疫情呈暴发态势。

3月,全国累计报告本土感染者103965例,波及29个省份,呈现点多、面广、频发的特点。国内防疫抗疫工作面临严峻挑战。

在深圳最近新增病例中,就有部分在重点人群(外省来深)排查中发现,外防输入风险依旧不小。

再来看毗邻深圳的香港,已经连续六天新增确诊病例1万以下,数字的确较高峰时低,但香港官员表示,切不可掉以轻心,疫情仍存在反弹可能,按过往情况甚至仅一例阳性即可引发“超级传播”。

近日,英国政府官网发布消息又报告了3种新冠变种重组情况,新冠病毒再现新变种XE

深圳作为口岸城市,疫情形势越是严峻复杂,越要保持战略定力。“宁可十防九空,绝不可失防万一。”

深圳必须筑牢防线,才不会让2000多万深圳人共同取得的阶段性疫情防控成果白费。

“艰巨性”

分区分级差异化“精准防”

深圳是超2000万人口的超大型城市,也是我国重要的经济大市。深圳人肩上的担子,不只在于保障全城市民的生产生活,还在于为全国抗疫大局守好关口,为全球产业链注入信心。

一手精准防、一手稳增长,深圳抗疫的“艰巨性”不言而喻。

国家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主任马晓伟表示,“动态清零”的精髓,是快速、精准。立足抓早、抓小、抓基础,不追求零感染,但发现一起就扑灭一起,守住不出现疫情规模性反弹的底线。

深圳守住底线,实施的分区分级差异化“精准防”,凸显这些关键词:稳步有序恢复、从严从紧从细。

“精准防”确保“不断链”。当前,深圳最新的助企纾困措施有条不紊地在推进,为企业降低“抗疫成本”,也让困境企业坚定了前行信心。

“精准防”不是“一刀切”。目前,深圳的社区小区、城中村、办公楼宇和工业园区已经进出有序。虽然严格围合管理,但防控工作越细,靠近我们的风险就越低,只有每一个人积极配合,才能避免防控“空档”。

“反复性”

疫情反复必须警惕

“如果不管‘防’,只管‘治’,中国医疗体系将面临击穿危险马晓伟说。

同样,疫情反复冲击,如果没有一以贯之的“防”,城市的保障体系也将面临击穿危险。

只有始终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才不会让病毒找到可乘之机。这是一场与病毒较量的硬仗,也是一场“精准防控”的持久仗。

当前,精准务实的各项防控措施仍在继续,努力用最小的代价实现最大的防控效果。2000多万深圳人的力量集结,当病毒来临,迅速应战;当形势向好,理性对待。

只有真正把防控措施落实到每一个环节,用“深圳速度”与病毒赛跑,跑得越快,才越能掌握战“疫”主动权。

来源:深圳卫视深视新闻

责编:龙岗融媒(编辑 饶启楠)

校对:王蓉

做好防护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