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是深圳抗疫最美风景线
2022-04-02 07:22
来源: 深圳特区报

文明是深圳抗疫最美风景线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特区报评论员

“我想认识第一名”“深圳获得的每一份荣耀,我都替她高兴!”

近日,中央文明办公布了2021年全国文明城市年度测评结果,深圳以在30个省会、副省级全国文明城市中排名第二的佳绩,再获通报表扬,深圳人分外激动和自豪。

“全国文明城市”是褒奖城市全面发展的“满级”荣誉,体现于市民文明素质、城市文明程度、城市文化品位、群众生活质量等各方面的点点滴滴里。在志愿服务、爱心捐赠、无偿献血、文明交通、绿色出行、垃圾分类等许多领域,深圳广大市民群众用举手投足间的素养,打造了一张张“城市文明名片”。疫情之下深圳人齐心抗疫、守护家园的实践,是诸多“城市文明名片”中最新最亮的一张。

自2020年年初发生新冠肺炎疫情以来,深圳人展现出的识大体、顾大局的主人翁精神,敢于担当、无畏逆行的斗志,守望相助、共克时艰的情怀,让人看到了这座年轻城市积淀的深厚文明底蕴,看到了深圳在雄厚物质基础上结出的精神文化硕果,看到了深圳整体文明生态的动人风景。

“我行我上”的一线医护人员,下沉一线、冲锋在前的党员干部,“有一份光发一份热”的志愿者,为“大白”送水送餐的无名者,“宅”家不忘测核酸的广大市民,笔端传情、翰墨凝心的文艺工作者,人人主动、个个配合,守望相助、众志成城。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文明市民的付出;哪里有危险,哪里就有逆行英雄的身影。各方抗疫力量拧在一起,汇聚成暖流强劲的“圳能量”,让疫情“倒春寒”里普普通通的每一天处处昭示着不平凡。

疫魔无情,但抗疫有温度、显文明。以文明行为阻断疫情传播,以文明素养筑牢防控长城,以文明行动深化抗疫服务,深圳抗疫斗争的另一面就是广大市民自觉参与的城市文明实践进程。谢谢你们守护这座城,每一位为抗疫默默付出的深圳市民!全国文明城市测评的好成绩,是2000万深圳人共同努力的成果!

“精准防”是一场持久战,文明抗疫仍在路上。当前,全球疫情仍处于大流行状态,全国本土聚集性疫情呈现点多、面广、频发的特点,深圳仍有零星散发病例。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复杂,深圳“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压力依然巨大。打好打赢疫情防控持久战的力量不是外来的,而是源于城市文明生态的构建和支撑,源于全体市民的笃定和坚守。无论是参与、助力一线抗疫,还是尽快接种疫苗、配合流调溯源、主动亮码测温、做好个人防护,乃至注重个人卫生、增强身体素质,都是在为抗疫出一份力、尽一份心。

透过抗疫这扇窗回望,一个个令人感动的场景和瞬间扑面而来,一位位和城市同心同向同力的市民坚定前行。有2000万市民加持,深圳一定能赢!

[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