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区税务局“以数治税”推动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落地
2022-04-01 11:10
来源: 深圳新闻网

光明区税务局“以数治税”推动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落地

人工智能朗读:

数据团队助落实

“只有运用信息化、大数据的手段,才能在海量的纳税人中精确筛选出符合增值税留抵退税条件的企业名单,为推动国家税惠政策精准滴灌打下坚实基础。”国家税务总局深圳市光明区税务局“智税光明”数据团队骨干张斌说。

据悉,2021年10月,光明区税务局就抽调精干力量组建了一支既有计算机基础、又懂业务的“智税光明”数据团队,运用信息化手段对区局税收数据进行归集、管理、分析。国家最新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推出后,该团队迅速研究政策重点关注的小微企业、制造业等行业企业特点,以企业的开票数据、销售收入、行业分类等关键信息构建指标模型,目前已通过数据建模的方式对约14000户中小微制造业纳税人进行了精准分析,为企业享受税惠政策打下坚实基础。

“接下来,我们将进一步吃透政策精神,结合光明辖区企业特点,进一步优化勾稽关系、数据结构、指标模型等,确保我们制定的指标筛查率更精准,大幅提升政策辅导精准度。”张斌说。该局“智税光明”数据团队的充分运用大数据手段开展前期数据测算工作,精准匡算出六税两费新政扩围名单,全面掌握企业关键信息,并做好退税数据预估,用扎扎实实的数据为后续税费政策落地打基础。

精准监管防风险

面对2022年退税减税工作的新情况、新问题,防范化解各类风险隐患势在必行。该局探索以“信用+风险”的动态精准监管机制,为退税减税工作顺利实施保驾护航。

在“精准滴灌”的同时,该局创造条件让更多的正常经营的企业享受政策红利,着手推进辖区119户未评级个体户一般纳税人信用等级修复工作,及时对辖区120户享受了增值税即征即退优惠企业进行政策宣讲,提前告知不能叠加享受留抵退税的政策风险及相应可享受的税费优惠政策。同时,逐户对辖区1165户未评级或评级为M的进行综合风险研判,从企业的人员变更、存续时长、进项构成、销售额变动等关键要点提前锚定“僵尸企业”及虚增进项的新成立企业,从源头上前置解决骗取留抵退税风险。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陈圆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