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4万人上大课”点赞
2022-03-31 07:32
来源: 深圳特区报

为“4万人上大课”点赞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03月31日讯 3月30日,深圳全市大规模疫情防控工作培训班正式开班,首期三堂“防疫课”同时开课,约4万名干部和一线抗疫人员线上参训。这是迄今为止深圳单次规模最大的培训。

深圳在阻击本土疫情、支援香港抗疫、保障城市平稳有序运行三条战线上同时作战之际,能够专门挤出时间、集结人员进行疫情防控工作培训,实属不易,这正是深圳“把防疫工作放在第一位”的生动体现。

深圳与本轮疫情的鏖战已经持续了一段时间,目前已连续多日实现本土新增阳性病例保持在个位数。从走出“静默期”到“烟火气”日益升腾,再到取得今天的疫情防控成果,深圳一路走来展示出敢战、抗压、过关的能力。难得的是,在经过长时间的“三线作战”之后,深圳并没有任何“喘口气、歇歇脚”的念头,而是慎终如始、再接再厉,从严从紧落实各项防控措施。深圳将从本次培训开始,开展一系列分场景、分类别、全覆盖、易掌握的疫情防控实用培训,压紧压实属地、部门、单位、个人四方责任,就是防控不松弦、不松懈、不松劲的有力诠释。

在疫情防控中落实“严”的要求,是对各地治理能力的考验,是对各地“战法”的检验。何谓战疫之“法”?既要讲担当,又要讲科学;既要有办法,也要守章法;既要够力度,还要有温度,如此才可谓“得法”,才能“用最小的代价实现最大的防控效果”。深圳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在部署此次培训时提出“管行业要管防疫,管防疫要抓培训”,实际上是对疫情防控之“法”即政策水平、技术能力、方式方法等必备要素提出了明确要求,归根结底是对参加培训的学员在疫情防控中进一步提升社会治理能力提出了要求。

从昨天的“大课”可以看出,此次培训是一次全面提质强能的过程。培训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论述摆在首位,还学习了《加强疫情防控知识学习提高疫情防控工作能力》等视频,让全体学员了解中央精神,掌握基本政策、基本要求、基本知识;然后安排学员结合岗位职责和工作实际分别加入机关单位、社区小区、企业园区工厂疫情防控三个课堂进行极具针对性的学习,并组织在线答疑、讨论。站位有高度、操作接地气,让学员提升政治素质、业务水平,得到全方位洗礼和提升,为深圳“精准防、稳增长、惠民生”夯实了基础。

学好用好“战法”,深圳疫情防控将更给力,并贡献更多鲜活经验。 

深圳特区报评论员

[编辑:刘诗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