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报告:新冠疫情加剧新闻危机
2022-03-10 17:54
来源: 中国新闻网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报告:新冠疫情加剧新闻危机

人工智能朗读:

中新网巴黎3月10日电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10日发布题为《表达自由和媒介发展》的新报告,警告新冠疫情加剧新闻危机。

报告指出,新冠疫情加剧了广告收入下降、失业和新闻编辑室关闭等原已存在的趋势。教科文组织报告援引相关数据显示,疫情导致的经济压力使三分之二的记者感觉工作缺乏保障。

报告认为,新闻在疫情中是挽救生命的“前线服务”。随着与新冠疫情相关的虚假内容在社交媒体上迅速传播,新闻编辑室的关闭和裁员造成了巨大的信息真空。数据显示,仅2020年9月就有超过100万条包含不准确、不可靠或误导性疫情信息的帖子在推特上传播。

报告显示,社交媒体正在威胁专业新闻媒介的生存。在过去5年中,新闻业的受众和广告收入都大量转移到网络平台。报告指出,全球数字广告投入的大约一半流入谷歌和脸书,同时全球报纸广告收入在过去5年中下降了一半。

报告还指出,在这场经济危机发生的同时,记者安全遭受到越来越多的威胁。从2016年到2021年底,教科文组织记录到有455名记者被杀害,他们或因工作丧生,或在工作中遇害。至今90%的案件仍为悬案。

根据这份报告,针对记者的大规模网络暴力成为“新的、不断恶化的趋势”,对全世界女记者的影响尤为严重。教科文组织2021年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在接受调查的女记者中,70%以上曾遭遇网络暴力;20%经历过与网络威胁有关联的线下暴力。

[编辑:刘诗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