歇业制度帮市场主体“停机保号”
2022-03-10 07:41
来源: 深圳特区报

歇业制度帮市场主体“停机保号”

人工智能朗读:

永续经营、打造“百年老店”,是多数市场主体的愿景。但“天有不测风云”,公共卫生事件、外部环境冲击等都有可能使其陷入存续困境。一旦出现这种情况,市场主体要么赔本苦撑,继续经营;要么彻底退出市场,破产清算。

现在,市场主体可以选择第三条路了。

2022年3月1日正式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市场主体登记管理条例》,一大亮点即是借鉴域外相关制度,结合深圳市在宝安区、前海率先开展的歇业试点经验,建立了市场主体歇业制度。因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公共卫生事件、社会安全事件等原因造成经营困难的,市场主体可以自主决定在一定时期内歇业。

这是一项重要的制度创新,是商事改革的重要实践,旨在助力中小企业渡过难关。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不少市场主体遭遇营业收入下行压力。数据显示,2020年上半年,全国已披露的企业破产案件较2019年同期增长了44.59%。因应市场主体需求,歇业制度适时而至。它给予市场主体期限累计不超过3年的过渡时间,对其在此期间存续的合法性予以认可。这一新规为那些暂时无法正常经营但仍有较强经营意愿和能力的市场主体设置了缓冲期,让其可以“停机保号”,为其再次开展生产经营节约成本。

《条例》吸纳了深圳市在宝安区、前海率先开展的歇业试点经验,“深圳经验”再次被全国推广。2021年3月,深圳启动歇业试点。在试点中合理简化手续,制度设计严宽适度,获得办理歇业登记的市场主体好评。从深圳的试点情况看,这一制度既为市场主体降低了保留资格的成本,也有效减少了社会资源浪费,对营造宽松良好的营商环境发挥了应有作用。

新制度体现了法律对市场主体营业艰难的体谅,使处于困境中的市场主体获得喘息休整之机。待环境向好、时机成熟时,按下“暂停键”的市场主体,可以直接开启“重启”模式,迅速恢复营业,抓住市场机遇,以崭新的姿态卷土重来。可以说,这一新制度,既灵活,又蕴含着满满温情。

■ 深圳特区报评论员 尹传刚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