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持乐观也是抗疫战斗力
2022-03-10 07:30
来源: 深圳特区报

保持乐观也是抗疫战斗力

人工智能朗读:

最近饱受疫情袭扰的深圳人,接连迎来令人振奋的好消息。

3月8日,全市仅新增6例本土确诊病例,这是自2月24日以来,本轮疫情当日新增病例数量首次降到了个位数。同时,沙头街道、福田街道、莲花街道纷纷调整“三区”范围与管理措施,一些封控区、管控区解封了。

在坚决实施“以空间抢时间”战法,与奥密克戎变异株“巷战”20多天后,深圳战疫取得了重要进展。从结果看,深圳这套战法是行之有效的。

平心而论,“以空间抢时间”,必然会有牺牲。每天排队测核酸的辛苦,工作出行的不便,封控管控造成的诸般困难,广大市民群众多多少少都有体会,笔者也不例外。对此,部分市民群众难免心生倦怠、焦虑、吐槽,甚至抱怨政府决策层到底知不知道老百姓的“难”。

从实际情况看,政府决策层对市民群众的“难”,是看在眼里、急在心上、解决在行动上。核酸检测点设置越来越合理,时间安排上也尽可能满足居民需求;“三区地图”同时也是“保供地图”,周密细致做好服务保障;及时公开权威信息,清晰界定封控区、管控区解除条件,想方设法减少“不确定”,让大家心里更有底。

胜利曙光初露,市民心生欢悦。特别是身处封控区、管控区的居民朋友,喜获解封的心情更是溢于言表。

抗疫是一场艰苦卓绝的战争,其中也包括精神的对垒、心理的博弈。

钟南山院士曾说:“健康的一半是心理健康,疾病的一半是心理疾病。”有研究表明,积极乐观的情绪,会增强免疫力;消极悲观的情绪,会降低免疫力。疫情当前,为了让自己“百毒不侵”,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很重要。

横看成岭侧成峰。同样是宅家,有人觉得活动受限、心里长草、浑身难受,有人却将其作为陪家人、读好书、秀厨艺的良机。

情绪是会传染的。同处管控区,小区群中一句“我家怕米不够”,马上引来邻居赠米,很多人有被暖到。现在,越来越多的小区业主群变成了生活互助群、美食分享群,邻里关系变得热乎起来,“邻聚力”空前高涨。

核酸检测搞笑表情包,多种方言亲切喊楼,隔离水马变身羽毛球网……频频登上热搜的深圳抗疫“趣事”,给疫情时期的生活带来一抹亮色,让人“在难搞的日子笑出声来”。其中,有对生活的热爱,有直抵人心的温暖,有深圳人的乐观团结与必胜信心。

抗疫战场上的“革命乐观主义”,绝不是盲目乐观,也不是“心理台风眼效应”,而是在理性认知、正确防护基础上的镇定从容。保持乐观与严防疫情不矛盾。越是战疫胶着对垒的关键时期,越要打好“心战”、服好“心药”。

当前,深圳战疫转机已现,但仍处在关键时刻,丝毫不能掉以轻心。继续保持乐观,继续咬牙坚持,那些美好的平凡生活即将返场,与带着胜利喜悦的我们撞个满怀。

■ 深圳特区报首席评论员 姚龙华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