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教育令有强制力吗?法院会明令家长依法带娃?最高法回应
2022-03-08 16:32
来源: 央视新闻

家庭教育令有强制力吗?法院会明令家长依法带娃?最高法回应

人工智能朗读:

这起案件中的、家庭中的妇女、儿童、老年人等需要特别保护人群的权益,最高法工作报告每年都有专门篇幅提及,它倡导了一种怎样的观念呢?

最高人民法院办公厅主任 郭竞坤:家事审判历来是最高法院工作报告中的重要内容。重视家庭、夫妻和睦、尊老爱幼,是中华民族重的传统美德,也是家事审判的重要价值追求。

赡养老人本是天经地义的事,近年来却由于多种原因出现一些不养老、敬老的问题。有些案子中,老人不要钱,就是希望子女“常回家看看”。当前,人民法院在审理涉老年人的案件时,从侧重财产权益保护,逐渐扩展到对老年人的财产、安全、情感需求的全面保护,促进提高老年人的生活质量,保障“老有所养”。

此外,在前些年深化家事审判改革的基础上,各级法院不断加大对妇女儿童老年人合法权益的保护。比如,坚决反对家庭暴力,会同有关部门健全反家暴机制,为受害者筑起“隔离墙”。还有我们刚才讲的,加强对未成年人的关爱,增强留守儿童自我保护及家庭保护意识等等。通过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倡导“家和万事兴”的理念,让中华民族重视家庭的传统美德代代相传。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