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胎于“糖葫芦”的冰墩墩 对深圳有何启示
2022-02-14 08:08
来源: 晶报

脱胎于“糖葫芦”的冰墩墩 对深圳有何启示

人工智能朗读:

冰墩墩“一墩难求”。

没有人会想到这个冬奥吉祥物能火爆至此,包括其设计者。

冰墩墩到底有多火?先是一位将6个冰墩墩纪念章藏在衣服里的日本记者,再接着是在个人Vlog里表示最喜欢冰墩墩玩偶的捷克花滑运动员娜塔莉·塔施莱罗娃。冰墩墩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出圈”,受到国内外粉丝的热烈追捧。将对冰墩墩的喜爱推向顶峰的是摩纳哥亲王阿尔贝二世,他请求工作人员再做一次冰墩墩面人,带回给家里的一对龙凤胎,“如果只带回去一个冰墩墩,那就不好交代了”。

据电商平台透露,冰墩墩造型手办销售十分火爆,1小时卖出1800件。2月4日晚,超百万网友涌入天猫奥林匹克官方旗舰店,然而,一进去就只能看到一个“缺货”提醒。此外,冰墩墩挂饰、摆件已经售罄下架。

冰墩墩的幕后设计者是来自广州美术学院视觉艺术设计学院曹雪领衔的14人团队。冰墩墩的形象以熊猫为内核,保留了冰糖葫芦的冰壳造型。冰糖葫芦原来也叫糖墩儿,冰墩墩因此得名。将大熊猫憨态可掬的形象与富有科技感的冰晶外壳相结合,乍一看是冷的,但却给人一种萌萌的、可爱的、温暖的感觉,在一冷一暖、一硬一软之间,冬奥精神得以悄然传递。

冰墩墩的大热,让人们看到了设计的力量。

设计的起源、发展与人类的发展密切相关,甚至可以说设计的出现是人类智慧的标志。设计是把一种计划、规划、设想通过视觉的形式传达出来的活动过程。人类通过劳动改造世界、创造文明,创造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而最基础、最主要的创造活动是造物。设计便是造物活动进行预先的计划,可以把任何造物活动的计划技术和计划过程理解为设计。设计提升了人们的审美情趣,传达出对于生活更加美好的向往与追求。冰墩墩的出现,为设计给出了更为丰富的注脚。

优秀的设计总是贴近人情人性,拥有在一瞬间击中人心的魔力。理解设计可以有许多不同的维度,而在形式和技术之外,它亦有自己的气质和灵魂。这种气质和灵魂将潜移默化地感染亲近它的人们,冰墩墩的成功正是设计能量的呈现。

而在中国谈及设计,就不能不提到深圳。

深圳是一座充满魅力、动力、活力和创新力的城市,也是中国第一个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赋予“设计之都”称号的城市。创办于2017年的深圳设计周,体现了城市着眼于未来的远见卓识,已成为世界级的设计盛典。

事实上,就在最近,由广州美院“冰墩墩”设计团队举办的“国家形象·奥运视觉”展,目前正在深圳海上世界艺术中心展出,热门设计与设计之都的紧密连接,让设计之光照亮了更多心灵。

艺术提出问题,设计解决问题。设计让世界进一步看见中国,也拉近了中国与世界的距离。作为设计之都,深圳当更上层楼,拿出享誉全球的作品,为国家和城市的发展注入更多澎湃动能。

[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