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调发展 美美与共——七论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2022-02-13 09:54
来源: 深圳特区报

协调发展 美美与共——七论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特区报编辑部

“唱和如一,宫商协调。”

协调,音乐才能和畅,发展也是此理。协调是高质量发展内生特点,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重点应放在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上。

构建新发展格局,勇担先行示范重任,深圳要唱响“协奏曲”。

协以“全”为要。

新发展阶段,是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五位一体、协调发展的阶段。高质量发展高地、法治城市示范、城市文明典范、民生幸福标杆、可持续发展先锋,深圳只有成为“全能冠军”,才能树标杆,成范例。

深圳应全面打量城市发展,提高自身发展平衡性和协调性,防止“短板效应”,不让任何一个方面“拖后腿”,不留妨害长远发展的“后遗症”。在巩固和厚植既有优势的同时,找准提升整体效能的突破点,想方设法“补短”“补缺”“补软”,实现整体提升、全面进步。

协是“衡”之道。

“千钧将一羽,轻重在平衡。”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不平衡是普遍的,要在发展中促进相对平衡”。平衡发展,既是社会发展规律,又是正确发展方略。

向内看,须经济建设与社会建设共进,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并重,发展“含金量”足、“含绿量”也要高,在平衡中拓宽空间、延展领域。向外看,聚焦“一张图”、展开“一盘棋”,深圳要拿出“范的样子”、展现“强的水平”,充分发挥粤港澳大湾区中心城市功能,着力增强“一核一带一区”主引擎作用;当好“发动机”和“动力源”,强化深港澳联动作用,重大平台引领作用,区域辐射带动作用,携手共绘新时代区域协调发展新画卷。

谱写“共”之曲。

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征。共同富裕、共建共享、命运与共,是发展目标的进阶升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内在逻辑的自然演进。

共富,是深圳改革发展的初心。“幼有善育、学有优教、劳有厚得、病有良医、老有颐养、住有宜居、弱有众扶”,瞄准“民生七有”目标,率先形成共建共治共享共同富裕的民生发展格局。共富,是深圳先行示范使命所系。握紧历史接力棒,争当伟大脱贫攻坚精神践行者、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开拓者,率先探索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先行路,推动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

追求“和”之美。

美美与共,和合共生。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人类追求幸福的道路上,一个国家、一个民族都不能少。”我们不仅推动全体中国人民共同富裕,而且为人类谋进步、为世界谋大同,以全人类共同价值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迎五洲客,计天下利。”深圳是中国对外开放、继而与世界分享市场机遇的窗口和平台。我们要既立足中华大地,也放眼五洲四海,消化吸收一切于我有利的先进文明成果,也为各国创造发展空间、分享发展利益。深圳要进一步全面拓展对外开放广度和深度,深化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务实合作,拓展全球“鹏友圈”,为人类文明发展和全球城市建设贡献中国方案、深圳实证。

“鼓瑟鼓琴,笙磬同音。”协调发展、协同进步、协和万邦,各方面协调一致,相得益彰,深圳发展的步子必能走得稳、走得远。

[编辑:陈苏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