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植文化沃土 奋进复兴之路
2022-02-12 08:18
来源: 深圳特区报

厚植文化沃土 奋进复兴之路

人工智能朗读:

2月11日,扎实推进文化强省建设大会在广州召开,对新发展阶段文化强省建设进行再部署、再推动。

文化如水,润物无声。竞争战略之父迈克尔·波特认为,基于文化的优势是最根本的、最难以替代和模仿的、最持久的和最核心的竞争优势。“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厚植文化沃土,奋进复兴之路。国家提出,到2035年建成文化强国;广东提出,到2035年建成文化强省。按照中央和省的部署要求,深圳将全面实施文化软实力跃升行动,深入推进文化强市建设。

对一座城市来说,文化的引领和支撑作用是巨大的。一个城市繁荣与否,不仅仅取决于人口数量、经济规模、科技实力,更取决于文化的创造力、竞争力和影响力。深圳深谙此理,在全国率先提出“文化立市”“文化强市”战略,在文化创新发展上孜孜以求。

先行示范要全面,全球城市要全能,文化是重要一维。建设深圳先行示范区,打造全球城市标杆,不仅要追求经济规模领先、科技创新冒尖,也要注重文化软实力提升、文化话语权构建、国际化城市文化形象塑造。这意味着,深圳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从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的高度出发,从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高度出发,从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的高度出发,从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高度出发,从统筹发展和安全的高度出发,探索一条体现时代特征、中国特色和深圳特点的文化发展现代化之路,率先打造彰显国家文化软实力的现代文明之城,催生城市由内而外、向上生长的不竭力量,为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作出更大贡献。

在实践创造中进行文化创造,在历史进步中实现文化进步。新时代新征程,深圳要绽放出最美芳华,需要塑造与经济实力相匹配的文化优势,需要争当全国全省文化高质量发展排头兵。聚力实施“六大工程”,坚定不移“举旗帜”,强化导向“聚民心”,铸魂立德“育新人”,守正创新“兴文化”,全面立体“展形象”,推动文化强市建设再上新水平,续写引领先进文化发展“春天的故事”,为实现深圳肩负的新时代历史使命提供强大的价值引导力、文化凝聚力、精神推动力。

■ 深圳特区报首席评论员 姚龙华

[编辑:郑晓鹏]